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动卧高铁问世,中国制造又上新台阶

2017年07月05日 10:45 | 作者:朱仲凯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7月1日晚,随着D31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准点驶出,开往上海站,我国新型卧铺动车组正式上线投入运营。该卧铺动车组采用全新设计,铺位纵向布置,每个铺位都是“包间”。上下每个铺位都有独立车窗,每个铺位还有单独的茶桌、充电插座、拉帘等,这将会为旅客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7月4日 广西网视)

1121263855_14991770858451n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亮白酷炫的造型,上下两层的设计,夕发朝至的体验,足以让人们想起空客A380的体验场景。近日,在上海到北京的高铁线路上,随着我国新型卧铺动车组已正式上线投入运营,这个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的动车“移动旅馆”真真切切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这也标志着我国高铁自主研发技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其实,我国高铁动卧由来已久,自2015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便在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开设8对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但动车组相对狭小的空间和尚未完善的配套设施,高铁动卧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如今,新型动卧高铁以人性化设计和完美配套设施展现在人们眼前,足以满足人们体验式出行需求。新型动卧高铁,每个铺位空间独立,相当于一个小“包间”,新型卧铺动车组每个铺位有单独的茶桌,方便旅客放置电脑、小件物品和餐食饮料等;单独配备充电插座、照明灯、阅读灯、书报网、书报袋;每个铺位还配置了拉帘、扶手、裤挂、衣帽钩等,让有限空间实现了功能最大化,让旅途中想做的事在举手之间都能够实现,大大提升了便捷性。新型卧铺动车组还进一步优化了减振降噪设计,车厢内部的噪声控制在62分贝,列车噪声水平达到优级,能够让旅客在安静的车厢内安然入睡。

新型动卧的问世,给中国铁路贴上了一张崭新的时代标签。从未有一种交通工具的推进能像步入高铁时代这样冲击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奇迹般地缩小着不同经济发展的差距,迅速地促进着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兼容;它融合着不同区域和地域间的文化差异和生活方式,促进着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它丰富了人们的对感官体验式的追求,拓展了人们的活动空间,使人们舒适、便捷、安全地出行。它提升了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也空前地激发出“中国制造”的自信心与自豪感,给持续发展的中国经济以强力助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铁路人以顽强不屈、坚忍不拔、勇于创新的精神毅力,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今天的累累硕果,打造了中国高铁这张靓丽名片。随着新科技、新车型的投入使用,铁路部门将会把更多提高出行安全性、提升出行舒适度的措施运用到高铁动车组上。笔者深信,中国高铁的国际标准向世界证明中国人的智慧和中国人的创新,告诉世界,中国人能做到国际标准,也让世界相信“中国制造”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朱仲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铁 动卧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