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游戏防沉迷,家长应把好第一关

2017年07月05日 11:00 | 作者:谭 敏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针对很多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王者荣耀》,昨日起腾讯推出号称“最严防沉迷措施”,包括强制限定青少年玩家上线时间:12岁或以下每日只能玩1小时、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以及强化实名认证体系。有网友肯定,这无疑是一次有益尝试,能够探索健康游戏;也有人指出这么做“治标不治本”,未成年人想玩儿还有其他招儿。

中国有句老话,玩物丧志。可见,从古至今皆是如此,从有游戏开始,如何防游戏沉迷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此款游戏较之于其他游戏来说,种类和功能都丰富了许多,不仅画面精美,情节设计巧妙,还有社交功能,可以让人在虚拟世界中获得现实世界中无法得到的各种体验。纵观游戏市场也有一些不负责任的游戏公司出品有涉及暴力与性的网络游戏,让许多成年人都抵制不了诱惑,为此投入大量金钱和时间,更何况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未成年人。有媒体报道,未成年人偷偷用父母手机充值游戏花光家中积蓄,未成年人不眠不休狂打游戏二十个小时险些丧命。因此,有老师和家长把游戏称之为“电子鸦片”,视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敌。

防游戏沉迷,网游公司应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但是,如果说要为未成年人设立游戏防火墙,家长应该是第一道关。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迈进了网络化生存时代。第3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而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达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可以说,这一代未成年人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网络化生存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常态。他们从小就会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会在上面完成老师的互动作业挣学豆,会用淘宝买玩具,用滴滴打车,甚至还是教爷爷奶奶上网的小老师。网络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让网络游戏远离他们,自然也不现实。家长所能做的,是教会他们生存技能和安全意识,他们才能健康成长。

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父母是第一个老师,教会他们各种社会规则,学会各种安全常识。网络社会也是如此,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网络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从小教会他们正确使用网络、抵制网络带来的伤害。

但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自身网络素养不足,意识不到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甚至他们自己都对此并未完全重视。否则,在那些未成年人花光家中积蓄充值游戏的事例中,孩子又怎么会轻易地拿到父母网上支付的账号与密码?就更不要说,对孩子的上网时间和游戏内容进行监控了。

孩子为什么会沉迷于网络游戏中?游戏的本质不过是一种满足精神需求的娱乐行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倾诉、陪伴、社交的需求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满足,那么他们转向网络游戏,也是必然之中的。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只要孩子一哭闹,立刻用手机充当安抚器;我这会儿没空跟你玩,你自己玩会儿Ipad吧……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也未必都是洪水猛兽,在孩子的网络成长之路中,家长的陪伴与引导不可缺位。防游戏沉迷,家长要把好第一关。拿出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让他们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吧。(谭 敏)

编辑:梁霄

关键词:游戏 家长 第一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