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十八届京台青年交流周”活动在京启动

2017年07月05日 11:24 | 作者:李寒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李寒芳)以“我和我的朋友·北京文化体验之旅”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京台青年交流周活动,7月3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两岸青年代表共150余人,将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北京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成果。

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团市委主办,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承办。当天,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北京市副市长王宁、海峡两岸青年民意企业家协会理事长杨镇浯和两岸青年代表,共同宣布启动本届京台青年交流活动。

王宁表示,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传播地,有着数不胜数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还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轴线,以及独特的胡同和四合院,台湾的同学们在北京城里,像在历史的隧道里遨游。同时,现代化的北京还拥有92所高等院校,涵盖各个学科。

“对于许多第一次来北京的台湾同学来说,这次交流周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还会推出更多的文化套餐。”他同时邀请台湾朋友,2019年到北京来观看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2022年来体验冬奥会的冰雪文化。

杨镇浯表示,本次活动步入第18届,18是一个标志即将走入成熟的年龄。京台两地在过去18年间通过举办具有深度意义的活动,一同见证成果与成长,更收获了两岸青年人的满意体验。希望两岸年轻人共同努力,一起为两岸交流继续努力。

已连续几次带队来大陆的台湾华夏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林丽燕的名片上,不仅有大陆台湾的手机号,还附上自己的微信号。她说,每隔几个月到大陆都能体验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几年京台青年交流加入了更多创新创业的元素,这是非常好的尝试,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让台湾的孩子们思考“如果有机会到大陆工作,我们能做什么?”而他们的所见所得所感,也能传递给父母,影响更多的台湾民众。

当天,京台两地青年首先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举行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看完展览,台湾东华大学大二学生黄佳纬表示,对以前了解的历史知识更加深了。“深度体验留存下来的中华之美让人很感动,毕竟我们都是源自一个祖先。”

据悉,在7月2日至8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京台学生将进行一系列体验式交流和研学活动,包括探寻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和文化创新工场等北京文化新地标,体验城市文化的时尚气息;走进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开展特色校园文化体验活动;参观故宫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体验北京“文化+科技”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成果,以及文化引领科技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参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址,同时邀请北控集团参与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建设的青年代表与台湾青年交流互动;以及在清华大学开展文化研学活动,举办青年交流平台、青年互动联谊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北京 青年 文化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