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本土性油画”中的东北风俗画卷

​ ——画家周卫和他的油画《辽西灯会》

2017年07月05日 14:00 | 作者:程义伟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我把周卫油画《辽西灯会》称之为中国油画中的东北风俗画卷。这幅作品画面表现的是辽宁辽西灯会的场景:谢神、祭神,祈求平安、风调雨顺。当下辽西灯会传统道具已经失传,几十年后民俗学家会从周卫的《辽西灯会》中找到传统灯会道具,考证出上世纪末前的东北民俗文化,可以说, 《辽西灯会》是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具有文化史的意义。


辽西灯会  周卫


周卫,是一位根植于辽宁黑土地,在辽宁乃至全国美术界都颇有影响的油画家。在周卫的油画笔下,他更直接地用色彩去描绘,更集中地探询民族精神世界,在他的整个油画创作中最精彩的画作往往也是对民族精神的描绘。周卫所要描绘的“文化感受”其实也就是他对民族精神的解读。他的油画无不标示出特定的东北农村生活气息,还有那充满地域色彩的乡土人物,以及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展示了东北特有的乡村文化景观。我愿意在这样的层面上把周卫的油画作品看成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形象展现。

细观周卫的油画,一个沉甸甸、凝固的、浑厚的、恒定不变的文化实体以静态的方式凸现出来,这个实体就是所谓的“本土性油画” 。也可以说,周卫利用几十年的悠长时序,从从容容地将“本土性油画”作了空间性的展开。何谓“本土性油画” ?从本质上讲应该是画家用色彩表现地域性事物、人情、风俗、民性等等,而且是指在这种地域文化养育下所形成的画家的审美意识、主题思维以及处理题材的方式方法等等。

从文化角度来看周卫的“本土性油画” ,首先画家对辽海文化即在辽宁地区流传200多年的二人转以及大秧歌和灯会在本质、表现形式和存在形态上有准确把握,这一点在周卫的油画中有很突出的体现。北方有正月十五闹龙灯的民俗,喜欢火爆、吉祥,因此周卫在《辽西灯会》中用了大量的黄色,并配置以绿,最具有辽宁民间文化的色彩,最能体现辽海文化的审美特征,因为大秧歌的形式本身就有淳朴、红火、奔放、明快、泼辣的特点。不仅如此,画家深入研究了中国北方民间的木版年画,以及形形色色的民俗用品,并把民间色彩在油画中得以很好地展现。

画家周卫所建构的“本土性油画”是从他创作主体的精神构成、生活式样等入手的。像《辽西灯会》 《龙灯之夜》等凸现出强烈的民间色彩,揭示出画家从辽宁文化生态构成和审美情感类型来画辽宁民性、民风和民俗,揭示出画家在民间色彩及西方印象派色彩两个元素中所进行的梳理以及相伴而生的情感的审美升华,这是形成“本土性油画”的关键。

《辽西灯会》是周卫油画中的经典之作,画家把油画中古典的严谨法度与写意的自由个性结合在一起,色彩浓烈鲜艳,黄、红、黑作为画面的基调,沉着而优美,画出了灯会闪烁流动的感觉,画出了熙熙攘攘场面中的众多人物神态,生动而整体。画家时时用心灵触摸与感受民间文化的颤动,他在描绘《辽西灯会》的过程中,也在细细地体味和揣摩其背后文化的含义。画家用画笔展示着自己乡土那些难忘的风俗习惯,这些民俗风习体现着辽宁地域民众的文化心理积淀和历史文化的传承。画家笔下的民俗风习表现得美好、优秀,富有人情,闪烁着文明智慧之光,为辽宁民间风情涂抹上斑斓明丽的色彩。周卫的“本土性油画”除了用文化眼光统率全局外,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找到了一种有能量、有张力的绘画形式,它犹如一股叙事流,集心理、笔触、质感、情绪于一体,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意义绝不限于绘画语言。中国需要建设一个有中华民族气派、蕴含中华民族魂魄的本土油画体系,这也许是民间艺术对画家的启发吧。

在艺术苦旅式的路径中,周卫拓展了油画的审美空间。如此说来,紧紧握住生活之根、文化之根,牢牢把持艺术之灵,始终坚守画家个性,运用更加智慧、更加高超的油画技巧来创作出优秀作品,仍然是周卫创作“本土性油画”的价值选择和未来方向。

著名英国学者马林诺夫斯基在《文化论》中说,一锄柄,一手杖,一篙杆,都是一个民族的象征。周卫在“本土性油画”中建构的艺术世界厚重深远又激扬跃动,张扬出生命的蓬勃与精神的坚忍。阅读周卫的“本土性油画”作品,我们可以把握到,他以宏阔宽容的心态面对历史和现代文化的穿越,可以鲜明强烈地感受到他用色彩描绘出来的辽海文化的特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周卫的“本土性油画”不仅是辽海文化花园中一朵独具韵味与魅力的鲜花,他也创造出中国油画中的东北风俗画卷。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本土性油画 东北风俗画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