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陶明伦: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

2017年07月05日 15:07 | 作者:河南省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陶明伦讲党课时强调: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


http://219


在党的96岁生日来临之际,6月30日,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陶明伦以《践行好干部标准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为题,为统战部机关、统战系统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http://219


陶明伦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才能担当。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于统战干部来讲,践行好干部标准,就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要求。

陶明伦强调,践行好干部标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既要知,又要行,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做到以学求知、以知促学,以做践行、以行促做,推进统战事业蓬勃发展。必须在细学、多思、深研、践行8个字上下功夫。

一是要细学。统战干部是政治工作者,首先要持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刻领会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把这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统战篇”作为专门学习的必修课,悉心体会、学思践悟,切实转化为深入开展工作的正确思路、有效举措和实际本领。要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准确掌握各个工作领域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说内行话、干正确事、做明白人。要全面加强经济、哲学、法律、宗教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与党外人士交往说得上话、交得了心、聚得来人。

二是要多思。统战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艺术性都很强,要在细学勤学的基础上,经常性地深入思考分析,与时俱进地深刻理解把握,了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要思考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当前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特别是今年我们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要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帮助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鼓励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主动发声,有效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要思考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我们面临的形势在变,所处的环境在变,肩负的任务也在变,过去没遇到过的问题现在遇到了,过去没发生过的矛盾现在发生了,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对策,妥善加以解决。对“清真泛化”现象要保持高度警惕,对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要加强教育培养。要思考统战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各领域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这是对做好新形势宗教工作的新要求。作为统战干部,如何落实中央的新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召开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思考,着重实效,结合我省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三是要深研。没有总结就没有提高。要在学中深研精髓、在研中掌握方法,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经验,更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边学边研、边研边进。要研究统战工作的特点。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结合,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内心方正、方法要圆,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拉长包容的半径,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是点和面的结合,必须抓住代表性人物这一关键点,通过“点”来倾听“面上”的呼声,通过引导“点”来带动“面”,牵一发动全身,落一子活全局。统一战线是高和低的结合,有不同层次的群体,都是我们团结和凝聚的力量,要因人施策,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是虚和实的结合,必须做好虚实结合的文章,把统战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找准位置,服务大局发挥作用,把虚功做实,把实事做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彰显统战法宝作用。要研究规律。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善于总结、精于研究,找出共性的、规律性的东西,使之上升为方法论,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研究政策。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学到精髓,研透原理,详细了解政策的来龙去脉和历史沿革,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逐步成为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要研究方法。当前,统一战线各领域还存在不少重点难点问题,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去年、今年两次调研检查都反馈了意见,我们要认真研究,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推动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四是要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的事业需要勤勉务实、真抓实干的好干部。要在服务大局中践行。统战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服务大局,必须始终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法宝优势。要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定点突破,把资源用到刀刃上,把力量投在关键处,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坚持主动参与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在参与中担责、在监督中尽责,当“帮手”不当“观众”,聚焦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与有关部门和贫困地区一道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切入点,鼓励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和知识优势,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做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要把服务对外开放作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发挥根亲文化优势,叫响“老家河南”品牌,积极组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邀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来豫参观访问、寻根谒祖、投资兴业,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贡献力量。要在扩大共识中践行。加强联谊交友,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进行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引导,达到扩大共识、团结绝大多数人的目的。要在担当尽责中践行。遇事显担当,办事看水平。能不能破解难题,是检验干部有没有真本事的重要标准,要遇到问题不绕道,碰到矛盾不上交,迎难而上、敢抓敢管,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断提升解决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要在开拓创新中践行。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拓展思考问题的广度深度,不断探寻破解问题的科学路径,推动各领域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积极探索符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和需求的工作方式,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网络阵地建设,想方设法去联系、去争取,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更好地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使他们成为与我们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强大正能量。

陶明伦指出,当前,中央、省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空前重视,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践行好干部标准,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省委统战部要走在前列,切实树好标杆、做好表率,真正发挥政治机关的作用;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全省统一战线的标杆模范、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统战事业的精兵强将,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http://219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海鹰主持会议并对学习贯彻好陶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部领导李长川、曾垂瑞、陈照顺、郭宝林和部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干部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