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北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

2017年07月05日 15:13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吉州窑位于今天的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创始于晚唐、五代,盛烧于宋元时期,是江南地区著名的民间瓷窑之一。吉州窑烧瓷品种繁多,特色鲜明:如它的黑釉瓷能与建窑相媲美,黑釉木叶纹盏、黑釉剪纸贴花盏更是独树一帜;吉州窑白地黑花瓷与磁州窑同类产品不分伯仲,纤细的线条更具南方的特色;而吉州窑绿釉瓷器质量颇高,是吉州窑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本文将介绍一件安徽博物院收藏的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并对安徽地区出土的多件同类瓷枕进行简要概述。

北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

北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

这件北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长27厘米,宽21厘米,高9.2厘米,1979年安徽省肥西县滨湖公社出土。枕呈不规则的立方体,枕芯中空。枕面微凹,刻划四片蕉叶纹,线条细腻而流畅,足见制瓷工匠们娴熟的刀法。边墙各面戳印较密集的圆圈纹,顶墙左侧镂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出气孔,是为防止烧造时炸裂而设。左侧枕墙有明显的支烧痕,可推断瓷枕为侧立支烧,这与宋代多数瓷枕的装烧方法相同。除底面外通体施绿釉,釉色纯正,釉面光泽。

北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2

北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

瓷枕是吉州窑绿釉瓷器中的大宗,各地出土较多,尤其是这类绿釉蕉叶纹枕最为常见。刘杨、赵荣华所著《吉州窑瓷鉴定与鉴赏》一书中,专门对这类绿釉蕉叶纹枕工艺进行过描述:通常先刻划连续的锯齿纹得出叶子的轮廓,然后以四条直线刻出叶子的主纹脉,再以梳篦纹依主纹脉向外重复排划,使整个叶子纹饰充实,最后以梳篦纹沿梳面外形刻划一圈,装饰简单而又生动,形成自身独特创意与个性特征。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北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枕 北宋吉州窑 绿釉蕉叶纹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