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统书画成投资“避风港”

2017年07月05日 15:17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随着中国嘉德2017春拍收槌,2017年度中国内地艺术品春拍多家大型拍卖行成绩陆续出炉。截至目前,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匡时国际、荣宝、北京诚轩等春拍数据已陆续出炉,中国嘉德以29.4亿元总成交额,暂列本轮春拍第一位,其他拍卖公司成绩基本同去年春拍持平。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占到春拍总成交额半数以上。

书画成投资避风港

此次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7春拍,共推出36个专场,实现5个白手套专场,34件拍品过千万成交,13件拍品打破纪录,春拍总成交额为29.4亿元,其中中国书画板块占据21.38亿元成交份额,创下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其中,黄宾虹巨制《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创造了今年以来全球最贵中国书画作品纪录。

在保利春拍的近现代书画部分集合了“傅抱石专题”阵容与资深私人收藏作品,除傅抱石巨制《茅山雄姿》以过亿元成交外,傅抱石最大尺寸《山鬼》以6382.5万元成交,位居第二。古代书画夜场47件作品,成交率达到85%。第三季百代标程专题7件拍品悉数成交,成交额达到1.58亿元。近现代书画部分和古代书画部分加起来总成交有12亿多元,占了保利春拍总成交额的半数。

北京匡时今春23个专场成交总额为13.32亿元,传统书画部分也占到半数有6亿多成交额。值得一提的是,以钱币邮品拍卖著称的北京诚轩,在今年春拍中也重点推出一批中国书画,以谢稚柳、黄宾虹、傅抱石、张大千等近现代名家为代表。北京诚轩有关负责人表示,藏家越来越注重拍品的艺术、历史、学术价值,采取减量增质策略,征集精品生货,也是因势利导。

市场平淡或受股市拖累

整体上看,内地拍卖公司在今年春拍中继续采取减量增质的策略,拍品和专场的数量都比去年春拍和秋拍时明显减少,甚至有的拍卖公司一口气减少了10个专场。从春拍总成交额看,同去年基本持平或减少,所以内地春拍开局给人感觉有些平淡。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到股市低迷拖累,艺术品市场买家资金流趋紧,也对春拍有一定影响。

艺术市场评论人周峰认为,现在很多艺术品市场上的买家都是来自房市、股市以及企业的跨界收藏者,股市低迷引发人们对艺术品市场更多关注度,但同时也套住了一部分买家的资金。拍卖公司采取减量增质策略,一方面说明买家对购买艺术品更加挑剔、谨慎,拍卖公司征集精品生货、收藏家专场等拍品上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于娜)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春拍 书画 传统书画 投资“避风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