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西周早期兵器——钩戟

2017年07月05日 15:23 | 作者:刘明科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这是一件非常独特的西周早期兵器——钩戟。之所以说它非常独特,是因为到目前为至,还未发现有相同著录与考古发现的报道。然而,其引人之处还不仅至于此,就这么一件独一无二的中国古代青铜兵器,却躺在了异国他乡的法国巴黎基美美术馆的库房里,直至我国台湾学者陈昭容研究员到那里考察时,才意外地发现了这件青铜钩戟!她惊叹道:这不就是只有照片却不见实物,许多文物考古工作者苦苦寻觅了半个多世纪的陕西宝鸡戴家湾出土的青铜钩戟吗?!于是,这件珍宝的传奇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西周早期兵器——钩戟

西周早期兵器——钩戟

陕西地方军阀党玉琨在宝鸡盗挖文物的事件发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其盗掘文物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声势之浩大,影响之深远,都已远远超出了我们今天的想象!因此,党玉琨也就成了民国时期军界的三大“盗宝枭雄”之一。

最有影响的是一九二七年秋收至一九二八年夏收期间,征发民众上千人,在宝鸡东郊戴家湾的大规模盗宝事件,挖出的器物上千件,多是商末周初的青铜重器。这批器物的绝大多数后来经宋哲元之手流失到了国外。但宋哲元离任陕西时,并未将装订成册的这批文物照片带走。它虽然不是戴家湾出土文物的全部,但却成了寻找和研究党玉琨所盗珍宝散失在海外的最有力的证据。

这批文物照片共五本,1945年的春天出现在西安的古玩市场。解放后,这批照片资料曾引起了郑振铎、武伯纶、唐兰、陈梦家、王世民等文物考古先贤们的关注。

上世纪80年代,我们曾对这个重大文物事件进行过调查,并在《中国文物报》上首次正式披露。后来又比较系统地整理出《党玉琨盗掘斗鸡台戴家湾文物的调查报告》予以发表。当时由于受条件限制,还无法弄清这批器物包括这件青铜钩戟在内的准确下落。

2009年,又有台湾中研院陈昭容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李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懋镕教授合作,再次对戴家湾出土的青铜器进行搜集整理。他们先后走访了欧、美、亚、澳洲的22个博物馆。这件钩戟就是在法国巴黎基美美术馆的库房里发现的,与遗留在国内的文物照片相吻合。得知,这件钩戟最先属卢芹斋旧藏,后由巴黎jacob收藏,现藏法国saint-Denis博物馆,寄存于法国巴黎基美美术馆。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钩戟 西周 兵器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