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清乾隆青花矾红描金撑伞仕女纹盘

2017年07月05日 15:37 | 作者:陈炎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明清时期是景德镇瓷业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同时也是其瓷器外销最为兴盛的时期。明清景德镇外销瓷,在带来经济交流繁荣的同时,也促进着文化交流与交融。东西方不同文明,不同审美观念,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饮食文化和服饰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信息,通过瓷器这个载体,在交流与互动中绽放异彩。

清乾隆青花矾红描金撑伞仕女纹盘

清乾隆青花矾红描金撑伞仕女纹盘(正面)

清乾隆青花矾红描金撑伞仕女纹盘2

清乾隆青花矾红描金撑伞仕女纹盘(背面)

清代仕女画面的瓷器在外销瓷中十分常见,如仕女撑伞、仕女梳妆、仕女观斗鸡、仕女采桑、仕女放风筝等,足见当时欧洲人对仕女题材瓷器的喜爱。本文所要介绍的这件清乾隆青花矾红描金瓷盘,饰以撑阳伞仕女图,源自考纳利·普朗克画作,盘外壁绘有青花昆虫。此盘直径23.5厘米,高2.5厘米,足径13.5厘米。盘面纹饰以青花矾红描金等技法并用绘制图案,制作精美,华贵典雅,光彩照人。

盘面图案布局合理,共分三层:盘中心为撑伞仕女图,阳光下,池塘畔,水草茂盛,鲜花绽放,禽鸟欢跃,一衣着华丽的女主人伫立欣赏美景,身后一侍女为其撑伞遮阳;第二层以一周折枝花草装饰;盘沿部分则以矾红描绘锦地,留出8处开光,开光内绘有仕女、飞禽等两两对称的边饰。

盘背面还有不常见的青花昆虫纹饰。这类图案的瓷盘是外销瓷中的佳作,颇受海外欢迎,外国许多博物馆中也有展示,并被列为“特别订制”瓷盘。不少外销瓷书刊均有记载,拍卖会上价格不低,很为藏家追捧。

考纳利·普朗克是荷兰画家和设计师,他于1734—1740年间受聘于荷兰东印度公司,专门为定制瓷器设计纹样。他所设计的纹样据说有4种,但只有“花伞”系列和“博士”(或称“学者”)系列留下了纸本样稿或订单,因此其他系列——“凉亭”和“仿中国花鸟人物”系列已无从考证。他设计的纹样被送到中国后,在景德镇绘制成青花和粉彩瓷器,然后运到广州出口外销。在18世纪70年代,这种盘子的订单越来越多,但是由于生产质量低下,很多盘子的外壁已经没有昆虫纹饰。

这件撑伞仕女瓷盘是外销瓷发展历史的见证,给我们许多启示:1、外销瓷作为中国瓷器产品的一个特殊品种,因为主要用于外销,国内收藏中极其少见,其装饰特点也十分独特,大量中西结合的纹饰以及纯西方题材的装饰出现在这些瓷器产品上,是中西文化相交融的具像品;2、外销瓷中西结合的风格逐渐演变为外销瓷烧制的中西合作模式:景德镇依据外商要求的器型烧制素瓷,运至广州后,由中国画工依据西方人的要求装饰他们喜爱的色彩、纹样,同时配以一些中国风格的纹饰,使中国风情和异域特色在外销瓷上完美结合在一起,更有部分中国烧制的素瓷被运到欧洲后由西方人进行彩绘装饰,西方彩绘师把西方人的喜好和想象在中国瓷器上直接表达出来;3、明清外销瓷作为贸易品,在给中国带来巨大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将西方人带到传说中遥远的东方。明清外销瓷装饰图像的题材丰富多彩,既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也讲述着欧洲与中国文化交流的心路历程。


编辑:杨岚

关键词:仕女 仕女纹盘 青花 清乾隆青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