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区分激素类药膏看准三个词

2017年07月05日 16: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激素类药中的“激素常指糖皮质激素,不少治疗湿疹、皮肤过敏等的药膏中含糖皮质激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郭庆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不能把激素当成治疗皮肤病的万能药,擅自选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外涂,可能使病情加重,甚至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对激素制剂成瘾,最常见的是用药后病情迅速好转,一旦停药,在一两天内用药部位(特别是面部)就可发生红斑、丘疹、脱屑,甚致发生脓疱,伴明显瘙痒和灼痛、使病情加重。”因此患者购买使用药物时需要注意区分,通常区分激素类药可看准三个词。

1、 “松”。不少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通用名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里面有一个“松”字。氢化可的松、醋酸可的松、泼尼松等都是常见的激素类药物成分,按照起效时间,激素类药膏常可分为短效、中效、长效三种,其中氢化可的松、醋酸可的松属于短效;泼尼松、糠酸莫米松属于中效;而长效的主要有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但需注意甲基强的松龙,常简称为“甲泼尼龙”,把“松”字省略掉,其也是激素药。

2、 “奈德”。除了“松”字,个别糖皮质激素的通用名中有“奈德”二字,比如,曲安奈德、地奈德和哈西奈德等。

3、 “西龙”。曲安西龙也是一些激素类药膏的主要成分,可治疗皮炎、湿疹等,主要药理作用和醋酸泼尼松相同,但曲安西龙会使免疫系统受到抑制,故病人比健康人更易感染,应予以特别注意。

此外,要强调的是,判断药品中是否含有激素,一定要看药品的通用名而不是商品名。有些商品名中不含“松”,但也是激素药,如皮炎平(醋酸地塞米松)、舒利迭(氟替卡松)等,因此需看药品通用名,如不确定,可咨询医师或药师,不能擅自使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激素 药膏 区分 皮肤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