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断交风波冲击相关各方经济

2017年07月05日 18:22 | 作者:杨元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多哈7月5日电财经观察:卡塔尔断交风波冲击相关各方经济

新华社记者杨元勇

在卡塔尔断交风波持续发酵的情况下,沙特等近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阿拉伯国家外交大臣和外长5日在埃及首都举行会议,商讨应对卡塔尔的下一步举措。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危机能否得以化解,相关各方经济因断交风波遭受了冲击。

卡塔尔损失巨大

卡塔尔三面环海,一面通过陆地与沙特相通。6月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等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切断与卡塔尔陆海空之间的联系。断交首日,卡塔尔股市便猛烈下挫超过7%,到6月8日,该国股市市值已蒸发350亿里亚尔(1美元约合3.65里亚尔)。经济学家估计,因民航停飞、海运中断、物资匮乏致物价飞涨等因素,断交对卡塔尔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超过300亿美元。

卡塔尔航空公司是本次断交风波最大的受害者。过去,卡塔尔航空公司飞往欧美和非洲的航班大多经过沙特和阿联酋领空,断交事件发生后,这些航班被迫取消,而开辟新航线则需要时间且成本很高。

不过,卡塔尔经济专家阿卜杜拉·萨利赫认为,由于卡塔尔油气出口所得占国民收入的90%,断交国对卡塔尔的封锁,只是暂时影响卡塔尔部分生活用品和食品的进口,对卡塔尔总体经济影响并非十分严重。

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寻找进口替代国并非难事。与卡塔尔隔海相望的伊朗已经表态,完全可以填补因断交危机导致的卡塔尔进口缺口;土耳其、阿曼、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也正扩大对卡塔尔的出口。

此外,卡塔尔资金充足,抵御突发事件能力强大。根据卡塔尔商会的资料,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已达3350亿美元,还拥有43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巨额财富使卡塔尔有能力从断交国以外的国家进口必需品。

断交国经济也遭冲击

海湾国家是卡塔尔最大的贸易伙伴。据统计,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4国2016年的贸易额约为105亿美元,占卡塔尔与所有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的84%,占卡塔尔贸易总额的12%。

阿卜杜拉·萨利赫介绍说,沙特等国家切断对卡塔尔的出口通道,将导致这些国家的对外出口减少,转口到卡塔尔的出口贸易处于停滞状态。

据卡塔尔商会统计,仅沙特在卡塔尔开设的公司数量便达到了300家,投资总额超过500亿里亚尔,取得卡塔尔长期居住证的沙特公民达1.8万人之多。断绝与卡塔尔的陆海空往来、下令本国公民自断交日起14天内离开卡塔尔,这对在卡塔尔生活的断交国公民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据埃及相关部门透露,卡塔尔在埃及石油、基建等领域的投资超过50亿美元,2016年双边贸易额为3.25亿美元,其中埃及对卡塔尔出口额为2.82亿美元。目前,在卡塔尔的埃及公民人数达32万,他们是埃及侨汇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卡塔尔的埃及人对断交事件惶恐不已,担心被卡塔尔驱逐出境,而一旦遭到驱逐,不仅这些人生活无着,埃及的侨汇收入也将受到极大影响。

断交风波影响国际油价

目前国际能源市场依然供大于求。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卡塔尔大幅增产天然气决定的实施,国际油价必定会在低位徘徊。

卡塔尔4日宣布将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产量,由目前的年产7700万吨提升至2024年的1亿吨,增幅接近30%。卡塔尔的这一突然举动,使油价反弹更加乏力。

在断交危机前,卡塔尔在原油日产量仅6万桶的情况下,同意将产量减少50%,以表示支持限产协议和与海湾国家团结一致的立场。断交危机爆发后,卡塔尔虽然没有放弃减产石油的承诺,但大幅提升天然气产量,实际是变相提高石油产量。

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三,液化天然气出口雄踞全球首位,卡塔尔向全球提供了三分之一的天然气用量。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天然气生产大国的卡塔尔如此大幅度提高天然气产量,将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海湾国家,尤其是沙特蒙受重大损失。

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2014年打响与竞争对手的价格战,使国际市场油价由每桶120美元急跌至不足40美元,各产油国损失惨重。据阿拉伯媒体披露,沙特因油价大跌每天平均损失8.5亿美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断交风波影响深远,卡塔尔和沙特双方关系出现深深裂痕。未来,海湾国家在油价和其他经济问题上达成一致的难度加大。(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卡塔尔断交风波 冲击各方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