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助力供给侧改革 小微指数在路上

2017年07月06日 09:31 | 作者:李全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自发布3年多以来,以广泛的采样和科学的分析方法对小微经济运行状况作了较为全面的描述,不仅为决策者提供政策布局依据,也为众多小微业主提供了较为清晰的行业发展和区域发展数据,对小微经济的良性发展和顺利转型起到了一定支持作用。

u=1496934338,1984762476&fm=26&gp=0

在此期间,邮政储蓄银行也更好地实现了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目标。一方面,更高效地监测信贷风险,对潜在的行业风险、区域风险预警;另一方面,为开展小微信贷服务找到成长性好、潜力大的目标客户,也为小微信贷产品研发提供参考。

从宏观经济和小微指数的拟合度来看,二者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近几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增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小微经济也呈现出快速下滑、缓慢下滑到筑底的状态。小微指数自2014年10月份反弹到50.4之后,一路快速下滑至2015年2月份的46.9,这段时间小微经济的下滑与宏观经济去产能相关政策高度吻合。随后在传统开工季影响下,小微指数2015年3月份反弹至47.3的局部高点后,便一路缓慢下行,直至2016年7月份创出45.6的新低。这期间我国宏观经济经历了结构调整阵痛,去产能与去杠杆取得了显著效果,小微经济也在此期间经历了17个月的调整期,期间不乏一些产能过剩、“两高一资”的小微企业退出市场。2016年9月份以来,小微指数稳步筑底、缓步攀升至2017年6月份的46.5,这段时间小微指数的波动幅度缩窄至1个点以内。显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及稳增长效果不断显现,小微经济已呈现出典型的筑底趋势。

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转型进程中的长期任务,后续仍有可能发生小微经济在底部徘徊甚至下降的情况,但经过结构优化的经济体将体现出更加健康可持续的运行态势。在结构调整进程中,小微经济在经营理念和产品结构上发生了显著变化,这对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良性发展意义重大。小微经济是否能够全面企稳,不仅要求小微企业本身的改革和创新,也需要相关政策的精准扶持,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带动社会融资精准、高效地投入小微经济中,以助力其转型、稳定、发展。

根据指数构建原则,通过专家及模型的多方论证,小微指数行业覆盖面较广,包括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和农林牧渔业七大行业,基本覆盖小微企业分布比较集中的几大行业,以上七大行业销售收入占国民经济全行业的比例达60%以上,充分说明了上述七大行业的代表性。同时,小微指数对东北、华北、华东、西北、中南、西南等六大区域的小微企业开展全面调研,通过对小微企业的市场指标、绩效指标、扩张指标、采购指标、风险指标、融资指标、信心指标、成本指标等进行重点分析,关注小微企业采购、生产、销售、扩张、融资等全过程,从各个阶段反映小微企业运行态势。

随着近年来小微指数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其成果不仅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新闻等节目播出并获点评,其他媒体的转载率也日趋增长。更重要的是,小微指数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政策性研究机构写入参考数据和文献,被越来越多金融机构采用,被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主关注。而且,由于小微指数对宏观经济指标的先行反映,越来越多研究者开始以小微指数为研究载体,开展后续宏观经济乃至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研究。

当然,仅有研究成果还是不够的,由于小微经济体仍处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对较为薄弱的环节,这也是全球小微经济发展的共同特点。因此,我们也呼吁相关决策机构更多关注小微指数,关注指数变化背后小微经济的深层次原因,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扶持小微经济发展,进而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 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指数 经济 改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