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7月06日 09:32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背靠祖国未来才会更美好 

——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习近平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民主党派成员持续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为,20年来,重回祖国怀抱的香港同祖国共同发展,与内地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化,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

民革中央祖统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表示,20年,香港与大陆共同发展,尤其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两次与金融风暴正面相遇,都在内地的扶持下化险为夷,这正体现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所说的,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克昌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下中央政府对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坚决支持和坚定信心。没有祖国作为坚强的后盾,香港难以抵御国际各种政治经济风险,香港居民在全世界的权益也难以得到有力的保护,香港经济难以持续繁荣。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广东省政府参事温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香港送了三个“礼包”,即“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这为香港今后的繁荣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苏州过后无艇搭”,习主席引用这句广东俚语来说明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必须抓住机遇,加强与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联系与合作,才能发展经济、稳定社会、惠及民生。

这次讲话,习主席24次谈及“一国两制”,用开阔的视野对这一制度的精神内涵和实践意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高屋建瓴的阐述与解读。民革党员、上海台湾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周忠菲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强调了“底线”意识,这个“底线”就是坚持“一国”。同时,习主席的这次讲话对于僵持的两岸关系发出了信号,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路线,不管是谁只要接受“一国”的底线,只要尊重一个中国的原则,都可以对话。

赵梅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所取得的成功,表明了“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切实可行的,也为台湾问题的解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种现实路径。解决台湾问题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所以要通过香港回归20年的实践,来消除台湾同胞的疑虑。

周忠菲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承认“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同样的情况是我们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也需要关注和思考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习近平 重要讲话 主席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