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将适时放开

2017年07月06日 10:46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经济日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

据悉,未来天然气将逐步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350亿立方米以上。

《意见》明确,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上游经营主体多元化和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平接入实现后,适时放开气源和销售价格。在完善天然气发电价格机制方面,《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积极采取财政补贴等措施疏导天然气发电价格矛盾。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推进及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进一步推广,推进天然气发电价格市场化。

《意见》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配套财政支持,推进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管网、储气调峰设施、“煤改气”、天然气车船、船用LNG加注站、天然气调峰电站、天然气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等项目发展。在拓宽融资渠道上,《意见》支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在防范风险基础上创新合作机制和投融资模式,创新和灵活运用金融工具,加大天然气利用及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领域融资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然气 气源 销售价格 适时 放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