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力打造西藏非公经济升级版

2017年07月06日 11:14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7月5日出版的2017年第7期《新西藏》杂志将发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的理论文章《全力打造西藏非公经济升级版》。

文章分8个部分:一、大力实施集约发展工程,努力推动非公经济扩大规模;二、大力实施创新转型工程,不断提高非公经济市场竞争力;三、大力实施政策扶持工程,着力支持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四、大力实施融资服务工程,切实解决非公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五、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工程,增添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六、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逐步提高非公经济吸纳就业能力;七、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增强非公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八、大力实施环境优化工程,积极培植非公经济发展的沃土。

文章指出,近年来,全区非公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推动西藏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至关重要的是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必须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相结合,坚持扩量提质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坚持落实政策与优化服务相结合,着力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全民创新创业,全面提升非公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

文章强调,规模是非公经济整体实力的基础和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各级各部门要在扶持纳税大户、培育规模企业上狠下功夫,积极引进和建设一批非公经济项目,引导非公企业开展专业化生产和特色化经营,提高专业化协作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帮助有条件的非公企业做大做强。

文章指出,创新是非公经济的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是加快非公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要大力引导非公企业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特色化发展、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完善政策措施作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生命工程”“民生工程”,不看“成分”看发展,不看“出身”看贡献,切实给予非公经济最优惠的政策措施。

文章强调,资金是非公企业运营的命脉。要加大财政对非公经济的扶持力度,在用好自治区非公经济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设立政府主导的非公经济产业引导基金,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拓宽融资服务渠道,引导信贷资源向非公经济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上市融资、异地融资,全力破解非公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文章指出,我区非公经济要实现突破性发展,必须走对外开放、借力发力的路子。

要抓住中东部地区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民间资本向外扩张的有利时机,主动抢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广泛吸纳更多的客商到西藏投资创业。要以出口创汇、招商引资为突破口,鼓励和引导非公经济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建设。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各类人员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亲招商、以友招商、以商招商,尽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招商引资的新格局。大力支持有实力的非公企业走出去。

文章强调,人才是非公企业最稀缺的资源,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要坚持把非公企业员工培训、人才培养纳入政府计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人才培训,加强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非公企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要积极培育创业主体、健全创业平台、加大创业支持,大力支持和鼓励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激发全民创业激情,掀起全民创业高潮。

文章指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不是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的“独奏”,而是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合唱”。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和协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依法保护正常经营,强化要素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全力推动我区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 经济 企业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