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陶明伦: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

2017年07月06日 12:23 | 作者:河南省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陶明伦在商丘市、永城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http://www


7月3日至4日,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到商丘市、永城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强化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安全度汛。


http://www


陶明伦冒着酷暑先后到永城市沱河张桥水闸、城区水系调蓄及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和夏邑县的响河、沱河、毛河三河交汇处等实地查看,详细了解险工段加固、防汛预案以及城区水系建设等情况,现场调试涵闸运行情况。

沱河张桥水闸是永城市7座中型水闸之一,全闸共16孔,正常蓄水位32.2米,汛期蓄水位30.30米。沱河是永城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系淮河支流、新汴河的上源,该河源于商丘市睢阳区东北部的刘口集西,由夏邑县流入永城蒋口镇常湾村,于阎桥以下流入安徽省濉溪县境。在沱河张桥闸,陶明伦认真察看永城防汛重点工程位置图,听取张桥闸最大蓄水量、正常蓄水位、汛期蓄水位和防汛预案安排、工程完善措施等情况汇报。陶明伦指出,平原地区与山区的防汛工作最大的区别就是除防大洪外,还需排涝。一定要坚持兴利、除害相结合,坚持两手抓,更好地发挥桥闸综合效益。

近几年来,永城在城乡建设中,一些区域改变了原有的地形地貌,给城乡防汛工作带来了压力。陶明伦来到永城城区水系调蓄及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建设现场,实地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及其在城乡防汛工作发挥的作用。陶明伦指出,城区水系调蓄工程对城乡防汛、优化城市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要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从城市内渍排涝等方面细化方案,进一步提高防汛排涝能力。


http://www


商丘市处于南北气侯过渡带,属暖温带半温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境内河流大多呈西北东南流向,大致平行相间分布,多属季节性雨源型,汛期遇强降雨,河水猛涨,水位、流量变化很大。夏邑县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骨干河流共14条,小型水库一座,其中,沱河、虬龙沟、王引河、巴青河、毛河、东沙河等6条主要河道全长181.9公里,目前,除虬龙沟和黄庄水闸超汛限水位1米外,其余5条主要河道均在汛期水位以下。

陶明伦来到夏邑县沱河金黄邓水闸、城区水系调蓄天龙湖项目等地,详细了解商丘市和夏邑县的防汛预案及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在沱河金黄邓水闸,陶明伦现场调试涵闸运行,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按照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做到认识到位,准备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陶明伦指出,气象分析显示,今年极端天气增加,同期降水量较正常年份偏多。商丘、永城是平原地区,城乡内河纵横,和鲁苏皖三省结合部点多线长,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调度协调,强化能力建设,落实防汛措施。一要做好雨情预报预警,从河流防洪抢险、城市内渍排涝等方面细化方案,健全预报预警机制,当前重点要做好险工的排查处理工作。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清除沟河内的阻水障碍,做到沟相通、渠相连、排水系统顺畅,确保城镇内不发生内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三要增强兴利除害能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合理利用雨洪资源,统筹水量调度和水环境的改善。四要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按照防汛预案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防汛工作。对防汛除涝设施、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进行全面维护和补充,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运得进、用得上。坚持值班制度,加强与周边省市的沟通协调,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防汛 措施 安全 河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