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拿出18条政策干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7年07月06日 12: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湖北为了加快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做优做强,在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后,日前,又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

整个《意见》分为六个部分、十八条。每条分别有对应的省直单位和各市州县党委、政府作为责任单位。记者注意到,这十八条中,有很多“干货”。比如在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方面,提出大力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减少无关会议、活动对企业的干扰。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设立全省统一的中介机构库,中介服务实行随机抽选、成果互认。记者注意到,在所有十八条中,有五条是关于激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民营经济活力的。省委省政府不仅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划定了重点发展领域,还从财政划出了真金白银去鼓励相关行业的发展。

比如说,针对振兴实体经济,提出制造业升级、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思路。针对企业用地难题,表示可以根据产业周期弹性确定工业用地出让年限,鼓励企业以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取得工业用地使用权。

政府拿钱鼓励民营企业“进步”。其中一条明确显示,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首发上市的企业,湖北企业在省内买“壳”上市或在外省买“壳”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湖北的企业,在海外成功上市的企业,湖北省财政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

十八条再次提出了对民营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这次将“支持力度”落到了实处。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政银企合作的模式。方式上可以通过设立应急转贷资金(“过桥”资金池)和银政合作基金、政府产业基金股权跟投、壮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实力等。为了落实这一政策,还首次将企业融资和银行信贷人员的综合业绩考核机制挂钩。而为了鼓励企业创新,增加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十八条中大力鼓励“双创”。

十八条体现出浓浓的人情味儿。对做得好的企业如此,对有困难的企业,十八条首次提出“容错帮扶”机制。对一些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家,要积极给予帮助,助推他们再次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台接地气的《意见》,是在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工商联等单位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的。湖北省委统战部牵头,湖北省经信委、湖北省工商联等单位参与了《意见》的制定工作。对此,湖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表示。这次《意见》的出台,正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根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的再次发力,湖北民营经济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民营 湖北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