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雨致杨梅西瓜价贱滞销 不靠“爱心助卖”咋应对

2017年07月06日 15:27 | 作者:高一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7月6日电(记者高一伟)最近几天,江西上饶县铁山乡果农们的心情和当地的天气一样阴沉:杨梅收购价从今年6月中旬刚上市的每斤七八元掉到两三元,杨梅采摘价更是从十五六元一斤掉到了一两元,前来采摘的游客和收购的客商也少了很多,直到下市了仍有大量杨梅烂在树上林间……

记者4日在铁山乡看到,杨梅林里还有大量腐烂的杨梅。果农吴道明说,他家种了15亩杨梅,有挂果能力的10亩,今年挂果6000多斤。6月中旬正值杨梅成熟期,没想到暴雨来袭,杨梅怕水,全家出动全力抢救下了2000斤杨梅。“剩下的4000多斤,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被雨水打烂了。”

今年6月以来,全国多地连日普降暴雨,在湖北崇阳、安徽望江、广西阳朔等地,暴雨不仅严重威胁着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给各地农产品生产销售带来很大不便。近日,江西安远县持续出现降雨降温天气,致使当地西瓜大量腐烂在地里,价贱滞销。据当地部门统计,目前,西瓜滞销面积达5000亩,受灾产量约一万吨。

“已经连续下了20多天的暴雨,一个瓜都没卖出去,这么好的西瓜全烂在地里了。”江西安远县凤山乡的瓜农梅国庭告诉记者,种了十几年瓜,他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连日暴雨让瓜农错过了最佳的采摘时期,“看到数万斤西瓜烂在地里,我们心里急呀!”

业内人士表示,在江西、浙江的部分产地,由于持续近三周的降雨天气,严重影响了杨梅、西瓜等农产品成熟和采摘的进程,果农、瓜农损失的产值少则一半,多的甚至有八九成。

记者了解到,由于成熟杨梅最佳采摘期只有三到五天,一些果农采取家庭直销的方式,请游客前来体验采摘。“连日下雨,游客都不来了,今年直销也卖不动。”吴道明给记者算了笔账:种植杨梅的人工成本每亩地2000元,杨梅施肥每亩地1000多元,按今年十五六元的采摘价算,今年种杨梅已经亏了一万多元。

果农喊亏,收购商与经纪人也表示雨天的杨梅难销。铁山乡杨梅经纪人艾鹏良说,今年6月中旬当地举办了杨梅节,本想多收购些杨梅,可天公不作美,杨梅节当天就在下雨。“带水的杨梅压秤,收购回去还得想办法淋干,很多收购商觉得划不来,直接打道回府了。”

记者采访果农、收购商、政府部门等了解到,今年江西杨梅产量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高,之所以出现杨梅卖难,全国多地持续暴雨天气是主要原因,也与当前杨梅采摘工艺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物流成本上涨等因素有关。让果农、瓜农担心的是,来年如果再次出现杨梅成熟期和雨期重叠的情况,又该怎么办?

据了解,安远县西瓜卖难现象已引发社会关注,目前已有爱心企业到当地集中采购,不少市民也参与到“爱心助卖”的行列中来。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动员电商销售平台,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加强与超市对接,并准备在一些小区开设临时摆卖点等,卖难得到一定缓解。

近年来,一些农产品遭遇自然灾害出现卖难后,在多方呼吁下,社会各界的“爱心”很快会聚集起来,积极帮助农民渡过难关。专家认为,农产品遭灾卖难不能仅仅依靠“爱心”,而要在把握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分析原因、对症施策、系统应对,将“奉献爱心”转化为“改善供给”。

“应对卖难、改善供给,关键在促进农产品产业升级。”江西新余河下镇党委副书记谢淘认为,应延伸农产品供应产业链,拓展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例如引导果农酿造“杨梅酒”,增强杨梅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专家同时表示,积极培育优良品种,推广减灾农业技术,大力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也是当前提升农产品抗灾能力亟待推进的工作。

艾鹏良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城市在环境整治方面力度加大,临时摊点减少,城乡直销平台和终端市场的消费受到较大影响。江西省农业厅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建议,政府在整治市容环境同时也要兼顾群众需求,在一些居民集中区合理布局农产品便民直销场所。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雨 杨梅 西瓜 爱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