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伯礼:传统医学要自信

2017年07月06日 22:3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6日电(记者 张春莉)“尽管传统医学有几千年的经验,但它现代的科学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随着医学模式、生活方式的转变,特别是现代慢性病、复杂性疾病居多,现代医学模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传统医学也受到了空前重视。”7月6日下午,在天津举办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传统医学发展和应用”专题研讨会上,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都为人类健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两者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应该取长补短,互相补充,融合发展。

张伯礼认为,传统医学植根于各自国家,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有近千年的经验,同时对很多疾病是有效的,这点是传统医学发展的根本动力。“由于现代疾病谱变了,很多慢性复杂性疾病需要慢慢地调理,这种情况传统医学有独特的优势。传统医学的方法和技术相对简便,这些方面构成了传统医学在维护人类健康中有独特的优势。”张伯礼指出,中国的传统医学,如今承担了近五分之一的医疗任务,包括门诊、住院病人,占据了整个医药工业的将近三分之一。同时,它还开拓了一个健康大产业,这个产业的体量就更大了。传统医学还有一个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就是它的养生保健功能,这些都是优势。

张伯礼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屠呦呦研究员用古老的中医药的草药,结合现代的科学发现了青蒿素,挽救了几百万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我们得到的体会,就是把传统的经验、传统的用药成果和现代科技结合。我经常说,青蒿就是把草,但是一到了青蒿素,它就是传统的经验加上现代科技,就会出现一些成果。”张伯礼说。

“传统医学要敢于经受现代严格的循证评价,这个并不是高不可攀,所以传统医学要自信。”张伯礼表示,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合理地使用中医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张伯礼 传统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