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安部交管局发出暑期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2017年07月07日 07:10 | 作者:白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白阳)暑期天气炎热雨水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6日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醒交通参与者关注天气变化状况、遵守交通规则,保证出行安全。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国七月至八月间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高发,发生一次死亡3人、5人以上事故起数分别占到全年总数的18.7%和21.0%,特别是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占全年总数的30.6%。

据公安部交管局研判,我国主要河流流域近期普遍处于汛期,可能出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易发生车辆追尾、翻车事故,造成恶性事故和二次事故的风险增加;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工作时间长,驾驶人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载运输和酒驾等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增大,车辆也易发生爆胎、自燃及危险货物运输车失火等问题;此外,暑期出行需求增大,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安全风险增大,涉及学生和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随之升高。

对此,公安部交管局发出安全预警,雨天行车要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减少变道超车,遇紧急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遇有洪涝、地质灾害路段要及时避离,绕道行驶;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尽量避免强降雨天气出行。自驾出行前要检查车辆机油、水箱、轮胎、灯光的状况,发现故障要及时修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无证驾驶;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驾车不开斗气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要严格控制车速。

客货运驾驶人驾车要保证充分休息,行车过程中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客车驾驶人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货车驾驶人切勿违法超载。乘车出行,要乘坐正规客运场站车辆,不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农村地区群众出行,不乘坐超员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家长要监督孩子勿乘坐无证驾驶摩托车。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公安部交管局 暑期 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