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航天年内开展海上发射试验

2017年07月07日 10:27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宇航部副部长唐亚刚6日在京透露,我国年内将开展海上发射试验,计划从2018年开始推出面向商业市场的海上发射服务。

u=727967586,813649319&fm=26&gp=0

唐亚刚在当日召开的长征商业发射用户大会上介绍,海上发射主要针对发射倾角在0度至10度的任务需求,目前国内四大发射场执行这类任务,会损失很大的运载能力。

据了解,发射倾角指卫星发射方向与赤道的夹角。卫星能达到的最小轨道倾角即当地发射场纬度。目前国内四大发射场中维度最低的是文昌航天发射场,大约位于北纬19度。

“发射地点纬度越低、离赤道越近,运载能力损失越小。”唐亚刚说,“因此我们要推出海上发射服务,发射地点更为灵活,能有效降低发射成本。”

唐亚刚还介绍,针对国内商业航天不同用户需求,一院提出了“顺风车”“专车”“班车”等多种解决方案。他说,以前的商业发射以搭载发射为主,好比“顺风车”,但搭载卫星要受制于主星。为此,一院用一些低成本火箭作为“专车”,让用户能有专属发射计划,满足轨道和验证发射需求。此外,还针对院校的小微卫星采取“班车”化发射,只要满足火箭的发射时间和轨道,就把卫星带上天。(记者付毅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射 海上 航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