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陆千波人物画:形中立意见才识

2017年07月07日 11:16 | 作者:祝振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我读到陆千波的多幅力作,集中展现了他一年多来的思考探索深度,预示了其宽阔而深厚的创作实力。对这些作品稍加条理,可主要概括出三个特点。

参军入伍 陆千波 作

一、 造型立意上的巧思与个性趣味。尤其是他刻画的老人与儿童,造型古拙天真、憨态可掬,敏锐地抓住了其天性中质朴无染的本真状态,使人物之“神”尽显于“形”的微妙吐露中。这样的描写总是令人心生感触,那种对纯真人性的向往,对和谐共生的当下生活的讽喻之意,或者应是他更深的立意所在吧。

二、 画法上广泛汲取,确立起自己的语言风貌。陆千波的过人之处,在于通过较为实用的水墨塑造,将个人意趣融入点、线、水、色的自由抒写中,保持了纯正的传统水墨韵味和书写本色。陆千波本为浙江人,血脉中充盈南方的灵动与雅秀;同时他又服役军中,长期在北京生活,所以在其气质中也不乏果敢和雄健。反映在画中,便是水墨语言的南北相融。他多用直线,劲健沉实不滞不粘。造型上亦多见方折,颇具阳刚之气。同时他又能敢于用水,使墨韵流动,于厚实劲健中透出润泽雅宜。这无疑是其水墨语言耐得品味的主要原因。随着他向书法、山水等方面的用力,加上自性的觉悟,其水墨语言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画法上定会进入另一更高境界。

三、 结构形式的新意与和谐。陆千波的画极重画面结构形式的经营,往往在有限的平面空间上,组织出既和画面主题相协调,又极具视觉感染力的构成形式。对画面视觉形式的重视,无疑是当代展览形式的客观需要,也是绘画时代特征的一个重要表征。尤其是主题性绘画,如何将主题表达与画面形式完美结合,是考量一个画者造型能力的重要标尺。在多年的主题创作中,陆千波已练就了敏锐而独到的形式感知力,对于点线面的形式美感,对于绘画题旨与结构形式的应和,以及视觉强调的合理限度,他都能处理得独具匠心,使理性与感性相映生色。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陆千波 形式 立意 人物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