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86.4%受访者称须治理塑料袋使用 菜市场使用最多

2017年07月07日 14:40 | 作者:杜园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86.4%受访者认为须进一步治理塑料袋使用

菜市场(69.4%)、街边小摊贩(65.5%)和超市(56.3%)被指使用塑料袋最多

今年是“限塑令”正式实施的第9年。在一些地方,限塑令的处境却越来越尴尬,很多小商铺仍然提供免费塑料袋。你觉得限塑令的实施效果如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41.9%的受访者认为“限塑令”执行得还不错,31.6%的受访者认为一般,26.4%的受访者直言效果差。菜市场(69.4%)、街边小摊贩(65.5%)和超市(56.3%)被指是塑料袋使用最多的地方。86.4%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对塑料袋使用情况进一步治理。

菜市场(69.4%)、街边小摊贩(65.5%)和超市(56.3%)被指塑料袋使用最多

35岁的北京某超市工作人员张红艳介绍,现在不少人已经养成了来超市购物自带购物袋的习惯,“限塑令还是产生了很大效果的。只不过感觉近两年在执行上有些松懈了”。张红艳表示,消费水平在提高,一些年轻人不在意几毛钱,有时候图方便就会购买。

张红艳说,蔬菜、水果区是使用塑料袋最多的地方,“这些都要分类分装以便于称重,没办法不用塑料袋,也没办法限制使用。每天超市里的自取手撕塑料袋是消耗量最大的”。张红艳坦言,有些人觉得称水果用的塑料袋免费,就会撕下很多带走,“现在超市方只能把塑料袋放在离工作人员比较近的地方,提醒消费者按需取用”。

61岁的退休教师刘玉芬(化名),平时去超市都会自己带购物袋,但买菜买水果还是需要超市或商家的塑料袋,“不能说我买了两个土豆,还得手里拿着呀,都是土也不能混装”。她认为,“限塑令”反而给一些商家买卖塑料袋提供了借口,“塑料袋仍然到处使用,没见减少,尤其在菜市场”。她表示,还有很多商品都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真是浪费”。

平时购物,人们会在意花几毛钱去购买塑料袋吗?60.1%的受访者会在意,39.9%的受访者则表示不在意。哪种场合塑料袋使用最频繁?菜市场(69.4%)、街边小摊贩(65.5%)和超市(56.3%)被指使用最多,接下来是快递和外卖(32.9%)、商场(22.1%)。

关于“限塑令”的实施效果,41.9%的受访者认为还不错,31.6%的受访者认为一般,26.4%的受访者直言效果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限塑令”的执行效果并不太理想。从社会现状来看,基本上是商家赚钱,消费者买单,塑料袋随意使用,这不是“限塑令”的本意,“限塑令”本意是要遏制和杜绝塑料袋盛行的局面。但现在看,塑料袋仍是生产如故,销售如故,使用如故,商家赚钱如故。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治理 塑料袋 菜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