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丝路杯”冰球联赛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

2017年07月07日 14:42 | 作者:王笑笑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获悉,该单位于当地时间7月4日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冰球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双方的推动下,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将于2018-2019赛季升级为“丝路杯”超级冰球联赛(SHL)。今年9月,将有来自中国黑龙江、吉林的两支俱乐部率先亮相2017-2018赛季VHL。

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VHL升级为SHL后,将加大在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宣传推广,吸引更多俱乐部参与其中,带动这些国家之间的文化体育交流。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方参与运营俄罗斯的这一品牌赛事,有助于中国冰球在亚洲掌握话语权,并推动国内冰球产业升级。

由俄罗斯冰球协会运营的VHL是该国最高级别冰球联赛,上赛季共有26支球队参加,其中两支来自哈萨克斯坦,其余为俄罗斯球队。VHL被认为是横跨亚欧大陆8个国家的大陆冰球联赛(KHL)的梯队联赛,其水平、规模、影响力仅次于KHL。VHL只允许每支球队拥有7名超过29岁的球员,因此参加这一赛事的选手以20岁至29岁为主。实际上,90%以上的VHL球队都是KHL俱乐部的梯队,所以俄罗斯这一联赛为青年球员提供了晋级更高水平国际赛事的重要平台, 可以说就是KHL的人才储备库。

中方参与这一赛事的运营后,该赛事的重心将向东亚转移。而升级、扩容的全新赛事“丝路杯”,很快即将于2018-2019赛季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冰球俱乐部之间展开,以此加强参赛国家的文化体育交流。升级后,比赛将分为东、西两区域进行,同时希望能够有更多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俱乐部加盟。预计到2022年,也就是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该赛事在全球的覆盖人群将超过20亿。

同时,“丝路杯”的诞生,也是中国冰球“出海”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中国冰球向国际水平看齐,与世界冰球发展融合、同步的决心。预计到2022年时,这一赛事将吸纳8至10个中国俱乐部加盟,这对中国冰球备战北京冬奥会及冰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推广无疑意义重大。

中国俩俱乐部率先加盟

签约仪式上,俄罗斯冰球协会同时宣布,VHL和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MHL)也将向中国的冰球俱乐部敞开大门,为中国年轻冰球运动员的阶梯式成长提供帮助。

双方合作产生的效果立竿见影,即将开始的2017-2018赛季,中国即将有两支球队亮相VHL。

此前,已经有中国昆仑鸿星俱乐部加盟KHL并在处子赛季跻身季后赛,为中国冰球登上世界舞台打响了头炮。此次加盟VHL的是黑龙江省体育局和昆仑鸿星共建的黑龙江昆仑鸿星俱乐部,以及吉林省吉林市的城投冰球俱乐部。在“丝路杯”签约仪式上,吉林市市委书记张焕秋与俄罗斯冰球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城投冰球俱乐部代表也签署了加盟VHL的相关协议。据悉,该俱乐部球队的构成以外籍球员为主,国内球员为辅。

另一支加盟的黑龙江昆仑鸿星队则以本土球员为主,外籍球员为辅,阵容中包含了夏田翔等国手。本月初,该队队员已前往莫斯科进行体检,并于当地时间7月5日出发前往捷克,进行为期两周的训练。7月19日至8月2日,该队还将在芬兰训练,随后返回俄罗斯征战VHL季前赛。球队的俄籍主教练阿列克西表示,作为参加VHL的“一年级”新生,该队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并争取晋级第二轮。

2017-2018赛季VHL将于今年9月打响,常规赛至明年1月结束,季后赛将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后进行。根据协议,将有部分VHL比赛在俱乐部所在城市进行,仅在黑龙江举办的比赛就将达到30场。这势必将带动和激励更多国人关注、参与冰球运动,从而促进当地乃至中国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记者 王笑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体育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