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现行法规阻碍“无人驾驶”前行步伐

2017年07月07日 15:48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眼尖的网友指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疑似违章行驶!交管部门表示已经获悉相关情况,已展开调查。有交管局内部人士称,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7月5日《北京青年报》)

这段视频直播让无人驾驶粉丝很是激动,李彦宏坐无人驾驶汽车开上北京五环,意味着百度无人驾驶技术趋于成熟,已可以进行真人真车上路测试,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后,未来大规模推广指日可待。然而,网友指责百度无人车涉嫌违章驾驶,以及交管部门进行调查、现行法规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等声音,则令人感到有些不搭调,明明是技术测试,非要扯到交通违规方面,拿现行法律套用在未来的“黑科技”上,岂不是在缘木求鱼!

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看,无人驾驶取代传统驾驶模式,将不可逆转,目前各大汽车厂商、IT企业都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按照部分厂商的生产计划,最快到明年就有消费版的无人驾驶汽车面世,我们将很快迎来无人驾驶时代。

为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不仅是百度无人车在进行路测,包括谷歌、Uber、长安等厂商,均有相应的路测计划,以积累海量路测数据,以不断调整无人车技术。从技术开发的角度来看,无人驾驶是一项实用性很强的技术,由于道路状况非常复杂,必然需要进行路测,才能测试出无人驾驶的水平。如果严格遵守现行法律,无人车不能上路,那么无人驾驶研发就会遇阻,显然就会陷入悖论之中。

因此,不要看到无人驾驶上路,就开始翻法律条文,批责其违反交规等等,要先了解其是否获得路测许可,再去做判断。否则,一味指责无人车违规的做法,表面上看是维护法律,实际上是在以落后的法律妨碍技术进步,乃是故步自封的守旧姿态。须知,人类历史上的很多新技术,在面世之初,都与现行法律有冲突,最终则是修改法律,以适应技术进步。如果都这样死板僵硬,一味限制创新精神,那么新技术如何发展,人类社会又怎么进步。

由于无人驾驶不适宜用现行法律约束,因此相关政策法规缺失也成为全世界的共同问题,各国都在积极探索、研讨、修订现行法律。去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宣布《国际道路交通公约(维也纳)》中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修正案正式生效,在全面符合联合国车辆管理条例或者驾驶员可以人工选择关闭该功能的情况下,将驾驶的职责交给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明确应用到交通运输当中。在美国无人驾驶汽车贸易团体的推动下,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首部美国联邦法律正逐步成形。

无人驾驶是一项颠覆性、划时代的技术,也是一个拥有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各国企业都在角力,各国政府也在积极配合。我国在无人驾驶技术和新能源车研发方面,与世界保持同步,正是紧抓突破领先的机遇,千万不可因噎废食,错失历史良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无人驾驶 现行法 汽车 技术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