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GPS管人”成了以懒防懒

2017年07月07日 15:59 | 作者:张新峰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近日,陕西某市扶贫办针对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管理问题出台文件,称将对全市参与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实行GPS定位管理。政策甫一出台,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论。

这些年,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也越来越多用于人员管理,但为何该市的做法一出,即引起这么大质疑?恐怕就在于这项政策本身设立的初衷。扶贫干部是人不是机器,用GPS定位能够探知“在其位”,却无法保证“谋其政”。说白了,它只能管住人却未必能管住心。谁都知道,脱贫攻坚不仅需要扶贫干部坚守第一线,更需要他们动脑筋、想办法,拿出行之有效的招数,带领村民一起脱贫。由此可见,人到位充其量只是做好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如果只“拴人”不“暖心”,那很可能非但没起到什么好作用,反而成为懒政和搞形式主义的好帮手。

加强干部监管,督促其在岗、履职、尽力,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必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关键得靠科学、合理、严谨的考核奖惩机制,激励大家真抓实干,使之不想“懒”、不敢“散”、不能“浮”。这就要求对干部的监管多一些现场、实地的“明察暗访”,既是监督也是关心,更能够摸到实情、发现问题,进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依赖GPS定位,习惯于在后方“遥控”,而懒得经常到基层一线走走、看看、听听,何尝不是一种“以懒防懒”?如何能够指望起到大的正向效果?

做扶贫工作,小到办法、对策,大到政策、制度,都需要从保障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角度出发,真正让群众得到应有的实惠,切不可陷入“为了管理而管理”的怪圈。扶贫政策、管理举措的制定,一定要建立在充分调研、充分实践的基础上,要管就要管出实效,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切不可想一出是一出,让群众看了笑话。广大扶贫干部也要树立强烈的党员意识,强化党性修养,自觉主动作为,始终将脱贫作为最大的使命来担当作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找到努力的方向,与政府决策同频共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gp 扶贫 gps管人 懒防 防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