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地中海饮食”助你远离结肠直肠癌

2017年07月07日 16:41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结肠癌与直肠癌都是胃肠道中较为常见的癌症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结肠直肠癌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位第三,据2016年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直肠癌每年新发病例高达33.1万人,每年死于该病的病人高达15.9万,死亡率位居癌症死亡原因的第5名!

结肠直肠癌病人普遍会存在便血、腹泻、腹痛等症状,控制结肠直肠癌最关键的就是早诊治早治疗,及时将癌症扼杀在摇篮中。

直肠癌,结肠癌,地中海饮食,结肠直肠癌

远离结肠直肠癌,“地中海饮食”可帮助你

结肠直肠癌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甚大,平时我们在饮食上该做好哪些调整工作呢?其实,近年来,在预防结肠直肠癌上,“地中海饮食”一直被人们看好。所谓的“地中海饮食”泛指西班牙、希腊、法国、意大利等处于地中海沿岸国家以水果蔬菜、五谷杂粮、橄榄油、豆类等为主的饮食风格,同时也可以理解为有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而又富有营养的饮食。目前,“地中海饮食”已被科学家证明可有效降低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但这个有益作用的具体细节尚未进行深入研究。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 ESMO 第 19 届胃肠癌世界大会上,特拉维夫医疗中心的 Naomi Fliss Isakov 博士提出了一项新研究,并列出了预防结肠直肠癌的地中海饮食关键的几个组成部分。Isakov 博士和小组以 808 名正在接受筛查或诊断性结肠镜检查的人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实验分析,他们发现地中海饮食的成分与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摄入地中海饮食元素越多的人,晚期息肉在结肠镜检查中出现的机会越低,得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也会越小。

“地中海饮食”结构介绍

既然地中海饮食可减少疾病发生的风险,那么“地中海”饮食具体又由哪些元素组成的呢?它的饮食结构是怎样的?又有什么特点呢?

1、 以植物食品作为基层食物,如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坚果、豆类等。这类食物的主要特点是种类丰富,它们不仅能给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能量、矿物质,而且还有助于促进人体健康。

2、 提倡使用橄榄油在烹饪时,一般都会使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使用橄榄油是地中海饮食核心,这种健康的用油方式有利于降低人体胆固醇水平,稀释血液,防止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 减少脂肪的摄入量,脂肪的占比不能超过食物总能量的35%。因此,地中海居民一般摄入的红肉量较少,而更倾向于吃少含饱和脂肪酸的、富含蛋白质的鱼类、家禽,而且每周要吃两次鱼或禽类食物。此外,在肉类的选择上,他们多会选择肉馅肥瘦比例是1:9的瘦肉。

4、 适量吃一些乳制品和奶酪,这是地中海饮食的一个特色,因为此类食物富含钙物质,有助于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与健康。

5、 鸡蛋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因此地中海饮食中每周都要吃鸡蛋,但鸡蛋摄入量每周不能超过7个(也有不超过4个的说法)。在地中海地区,居民烹饪鸡蛋的方式主要是用于烘烤食物。

6、 适量饮用红酒,红酒中含有的单宁物质有助肠道健康,调节结肠功能。不过饮用红酒时最好进餐时饮用,避免空腹。男性每天不超过两杯,女性不超过一杯。

7、 适量吃些鱼虾海鲜,鱼虾海鲜可以给食用者提供大量健康的蛋白质。金枪鱼、鲱鱼、沙丁鱼、三文鱼、鳊鱼富含对心脏有益的亚麻脂酸(Ω-3脂肪酸)。

除了要完善饮食结构之外,地中海饮食还强调适量原则,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每天要坚持锻炼,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等。只有生活方式健康了,结肠直肠癌便会不断远离我们。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结肠 直肠癌 饮食 地中海饮食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