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声音 声音

新华社评论员:共架合作之桥 续写繁荣新篇——评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

2017年07月09日 08: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题:共架合作之桥 续写繁荣新篇——评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时值盛夏,德国开启二十国集团的“汉堡时间”。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如何深化务实合作,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世界期待二十国集团接力前行,续写全球发展新篇章。

“共商架设合作之桥、促进共同繁荣大计”。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科学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就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中国方案、指引前进方向,带给人们信心与力量。

“弄潮儿向涛头立”。2016年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倡导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世界经济的关键当口发出了共克时艰、共享机遇的积极信号。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将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5%,二十国集团成员有望实现2008年金融危机后首次全部正增长,这是近年来最好的经济形势。但也应看到,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大势的内在要求,也是二十国集团肩负的时代使命。

从杭州到汉堡,开放包容始终是前行的大方向。“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迎接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则事关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只有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才能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只有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才能让全体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从杭州到汉堡,发掘新动力始终是增长的关键点。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旨在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在一个95%的工商业都同互联网密切相关、并不断向数字化转型的世界,只有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脆弱的局面。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国,更属于全世界。汉堡峰会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非洲合作等列为重点议题,体现了对杭州共识的认同与落实,必将促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从杭州到汉堡,全球经济治理始终是改革的主战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这说明,只有顺应变革、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新形势下,继续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金融市场风险等挑战,才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世界经济之船行稳致远。

桥与桥相望,路与路相通。从“千桥之城”杭州到“世界桥城”汉堡,桥不但造就了两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也寓意着人类对互联互通的共识与向往。从西子湖畔,到汉堡港口,从万众瞩目的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到盛况空前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不断深化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思考,为全球发展把脉开方,提出蕴含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等精神的中国方案,彰显行胜于言、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财富。这种精神曾指引二十国集团走过国际金融危机风雨,也将鼓舞二十国集团引领世界经济潮流。只要各国不忘彼此包容、守望相助的初心,携手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必将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为世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 汉堡峰会 世界经济形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