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人工智能时代 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7年07月09日 19:35 | 作者:薛晓钰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人工智能时代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现场。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7月9日电(记者 王逸飞)当下,人工智能作为产业革命的引擎,正在全球范围内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其未来走势也为各国关注。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人工智能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创新企业领袖及创业者共计2500余人共同参会,围绕人工智能时代开展观点交流、分享。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其市场前景被全球普遍看好。如《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2016年达100.60亿元,预计2017年增长率为51.2%,产业规模达到152.10亿元,并于2019年增长至344.30亿元。

上述背景下,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与趋势也成为时下热点。9日开幕的“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便为全球大咖思想碰撞、行业人士互动交流提供了机会。

论坛开幕式上,浙江省长袁家军表示,人工智能的热潮点燃了发展的新动能,点亮了发展的新经济,正成为浙江乃至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浙江正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和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加快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是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重要支撑。

他介绍,“浙江省政府将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集约服务,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浙江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建成杭州人工智能、宁波智能经济两大百亿级产业基地,使人工智能产业引领浙江的未来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正在走向2.0时代,这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转折关头。

潘云鹤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巨变,具体表现为信息环境大不一样、社会新需求大量产生、人工智能的基础和目标发生了变化等,这些变化将不可更改的推动着人工智能走向新的一代。其也在演讲中指出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建议研究方向,即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五方面。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强调,人工智能已经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会根本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人工智能的影响相当于之前已经发生过的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各国和人民都必须不断改变自己,才能够从人工智能中获益。

他指出,不同国家的研究侧重点有所不同,如中国更关注人工智能的应用,因为其可以驱动经济,而美国关注更多的是它背后的理论。而在变革革命之中,所有国家、企业、个人都要意识到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并且做好计划,让它创造巨大的价值。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未来简史》和《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此次也现身杭州。他也用独特的视角阐述了其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在他看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对经济、政治,对人类会有很大影响。而最明显的或者说最快速的影响就是在就业市场。因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它会在很多任务上有超过人类的表现。“我们今天就要开始非常严肃的思考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决定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要教他们什么,这样的话他们就会有工作,20年之后会有相应的技能。”

尤瓦尔·赫拉利也指出,有一件事情人工智能是不能够和人类媲美的,那就是人类的意识。意识是感知外部世界的能力,过去人工智能只是不断的发展智能,它们在意识上的发展是零,计算机在很多方面都会比人类好,但是它不能解决一些人类可以解决的问题,也就是人类使用意识和情感感受来解决的问题。

除上述嘉宾参加的主论坛活动外,“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还举行了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人工智能投资论坛、人工智能应用相关行业论坛、中德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论坛四个分论坛活动。各国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同奉献了一场思想交流盛宴。

据悉,此次“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美国计算机协会、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协办。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人工智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