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实体书店转型:复合型书店会否成为新方向?

2017年07月09日 2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7月9日电 (王鹏)“中国实体书店利用自己的文化传统,把新颖的新生事物融合在一起,给我很大的震撼。”在亚洲书店论坛期间,日本岩波书店总编辑马场公彦谈及中国实体书店转型时如是告诉记者。

7月8日至9日,以“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为主题的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吸引了东京岩波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北京单向空间等众多文化地标参与,与会者就中国实体书店发展方向展开探讨。

近年来,面临网络书店的巨大冲击,中国实体书店步入“严冬”,纷纷谋求转型。在此背景下,一批多元化经营、注重消费者体验的复合型书店应运而生。

成都言几又书店是此类书店的代表。该书店位于成都著名商圈春熙路,占地近4000平方米。除了种类丰富的书籍,还有餐厅、精品超市、冰淇淋店、造型工作室、文创体验、电子产品、照相馆等11种不同的业态。

复合型书店会否成为中国实体书店转型的新方向?对此,言几又创始人但捷表示,言几又旨在探索介于家与写字楼之间的第三种可能,“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涵盖书店、咖啡厅、艺术画廊、文创生活馆、创意孵化地的‘城市文化空间’。”

但捷说,目前政府对实体书店有一定补贴,但实体书店要想在商业社会生存下去,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造血功能。“书店归根结底是一个生意,完全靠图书销售,一定会很困难。”他认为,书店不该仅仅是一个阅读、购书空间,还需要把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带进来。

北京单向空间书店对于实体书店的复合型创新模式亦有心得。该书店总经理武延平告诉记者,在最初创办的几年,书店曾因房租上涨、销售乏力而苦苦支撑。“如今单向空间已经衍生出沙龙、出版、餐饮、原创设计等多个品牌,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据武延平介绍,单向空间致力于开发自己的文创产品。其文创产品“单向历”,对传统“每天撕一页”的日历重新进行创意设计,并结合增强现实技术,推出第二年销售就达十余万册。“我们把自己的文创产品定义为‘自信生活方式的创造者’。”武延平说。

咖啡、沙龙、文创产品、餐饮、造型工作室……“不务正业”的复合型书店还是书店吗?

对此,成都市民严晓告诉记者,“这种书店提供给你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像国营书店,只有书,坐着看书的地方都没有。”严晓认为,成都的言几又、方所等复合型书店,文化氛围浓厚,为民众提供了“精神生活空间”,“除了书籍还有很多文化创意产品,我非常愿意泡在里面,也愿意消费。”

“不管模式怎么创新,图书的主体和品质不能变。”作为南京的文化地标,南京先锋书店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精品社科书店,该书店总经理周平认为,实体书店创新、复合型经营的前提是保证空间文化性的打造。

周平表示,先锋书店同样在探索复合型发展的创新模式,“但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保证图书的主体和品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实体书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