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西首个铁路口岸作业区开通试运营

2017年07月10日 1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7月6日电 (任丽娜)6日,三晋大地上首趟一站式通关集装箱出口班列——47618次列车满载运往印度、希腊等国的出口物资从中鼎物流园开出,标志着山西省首个铁路口岸作业区进入试运营,为山西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再添新的助力。

69197490

山西作为“新亚欧大陆经济走廊”的重要区域,与63个国家有贸易往来,贸易额达36.7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5.91%。但作为一个内陆省,由于没有铁路口岸,山西制造的不锈钢、重型机械设备、高铁车轮车轴等出口货物,只能在海运、边境口岸办理报送出境手续,造成企业物流成本增加、资金周转时间延长、运输风险加大等诸多不利因素。

太原铁路局在山西省委省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海关总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铁路口岸建设,用3个月时间在中鼎物流园建成了铁路口岸作业区。

铁路口岸作业区所在的中鼎物流园位于太原与晋中交界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占地4000余亩,于2016年11月开园运营,包括铁路港、多式联运港等“四区11港”,拥有中鼎物流云平台提供智慧物流信息支撑。半年多来,累计货物吞吐量达130万吨,已有30余家物流企业入驻,山西本土的太原重工、太钢集团等企业更与园区深度合作,是太原铁路局进军现代物流的龙头,也是山西省现代物流业标志性工程。

铁路口岸作业区面积2.7万平方米,分为海关监管区和检验检疫区两大功能区。海关监管区设有智能海关卡口、放射性检查大门、海关国检联合查验库和监管集装箱堆场,可实时采集和监控进出区货物车辆的物流信息,能“非侵入、非干扰”式检查货物有无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和违禁物品,可以一次完成货物的质量检验、卫生检疫、海关检验工作。检验检疫区围网内面积1万平方米,设有熏蒸库,可对进出口货物和集装箱进行薰蒸和热处理,防止境外病虫害入境造成生物灾害,保障国家生物安全。

铁路口岸作业区的试运营为实施属地报关、转关、清关等程序,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通关提供了平台。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因为海关前移到中鼎物流园,出境手续可以集约办理,所以首趟出口班列全部采用了海运集装箱,到天津港后不用再进行倒装,实现了“一箱到底”。

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车轮车轴是首批通过铁路口岸作业区发运的货物之一。该公司工作人员说,以前企业出口产品,需自行组织货物到港口,自行承担运输风险,山西铁路口岸作业区实现了海关、国检、铁路部门无缝对接、联合办公,不仅方便了出境手续办理,减少了查验货物重复装卸过程,大大提高了检验通关速度,而且降低了公司中途运输的风险。

据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鼎物流园开通铁路口岸作业区,有利于带动本地物流服务的升级换代,能够将山西与沿海港口、中欧中亚国家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与京津冀口岸集群同步发展,连接和带动周边省份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对推动山西制造走向国际,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催生新型战略产业都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铁路 口岸 路口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