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哈能源合作将从三大领域拓展

2017年07月10日 11:21 | 作者:王璐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7月5日上午,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围绕“未来能源、绿色丝路”的主题,包括中国华信在内的大型能源领军企业展示了中国在绿色低碳方面的领先技术成果。在当日举办的中哈能源合作论坛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能源会议上,《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中哈能源合作正迈入新阶段,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将拓展油气技术及装备制造、核能、新能源等三大新领域的合作。

u=1993434714,1624315329&fm=26&gp=0

中国馆“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拖着两条“管状尾巴”的船只模型以及AR技术演示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这是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自主研发的污泥脱水燃料化系统。“这项技术可以通过精准定位吸取河湖水底的淤泥,不仅可以治理污染,还可以将其脱水后转化成多种形态的生物质燃料,变废为宝。”上海华信国惠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平介绍说。

同台展出的另一项先进技术——AO脱硫脱硝协同技术则能同时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并固化,使工业烟气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有效降低空气中的PM2.5含量,与传统技术相比,还具备不产生废水废渣的优势,杜绝二次污染,真正实现“零排放”。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7月4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华信日”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这两项技术已在国内多地应用,目前国外市场的开拓也在展开。“世博会为我们开拓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市场,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作为中国率先‘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我们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华信总裁陈秋途说。

这家世界500强之一的上海民营能源企业,投资推动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液化石油气铁路运输2016年底获得批准。同年12月,中国华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简称哈石油)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后者旗下哈石油国际(KMGI)51%股权,有望在近期完成交割。

资料显示,KMGI是哈石油的国际终端平台,在欧洲拥有先进炼油厂、1000多座加油站。“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双方合作潜力很大,范围不仅局限在中亚,也希望打开欧洲的大门,目前正在讨论一系列新项目的可能性。”哈石油执行副总裁、KMGI董事会主席丹尼尔·比勒巴耶夫在中国华信日主题论坛上表示。

中国华信董事、国际中心主任蒋春余在上述中哈能源合作论坛上也透露,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整合彼此优势,以KMGI为平台,在上游资源权益开发、终端产业布局和原油国际贸易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建立欧亚市场整合联通的能源品牌。同时,以哈萨克斯坦为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华信目前还正积极加强土耳其、格鲁吉亚及黑海周边国家和中亚地区的油气物流节点设施投资,在马来西亚、缅甸等东南亚地区建设能源储备与炼厂,构建中国、中东和欧洲的能源大走廊,实现中国市场与阿布扎比上游资源、欧洲终端资源的串换联动。

这样的中哈能源合作并不是个例。哈萨克斯坦自古便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的“中继站”,是联通中国与中亚的必经之地。今年适逢中哈建交25周年,截至今年6月9日,中国累计对哈投资近430亿元,成为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最大的投资方之一。

“能源合作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稳定器、推进器,占到中哈贸易30%的比重。”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在上述中哈能源合作论坛上表示,两国传统油气领域的合作已日趋成熟,涉及全产业链,下一步应继续促使双方合作向更广的领域发展。建议首先认真规划好油气领域下阶段的合作,除进一步深化勘探、炼化、销售、工程建设等领域合作外,还可以考虑油气科技、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尤其是油气领域标准的对接。同时,深化核能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燃料厂建设等工作。此外,以此次世博会为契机,加强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巴祖巴耶夫·卡纳特·阿尔达别尔盖诺维奇也透露,目前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进行 “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一带一路”构想的对接,希望通过引进创新的企业和项目来带动更加紧密的合作,“刚刚在论坛开始前双方对能源基础建设、核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相应的谈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作 中国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