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史上最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揭开哪些问题

2017年07月10日 07: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为期一年、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督查”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已过去3个月,从环保部官微无一日停歇的问题通报,到企业擅自撕毁封条强行违法生产、阻挠执法等事件屡次发生可见,各地想要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并非易事。

被纳入“2+26”城市督查范围的山东省菏泽市也不例外,就在20天前,环保部通报了菏泽市11起撕毁封条违法生产事件,一时间,这座城市被“环保风暴”刮到了浪尖。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山东省菏泽市,随环保部督查组执法人员深入菏泽市曹县、郓城县、巨野县、牡丹区等区域,现场了解督查组与当地“散乱污”企业的拉锯与较量。

目前,这场“环保风暴”远未结束,但带来的震动与思考已浮出水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遭遇雾霾袭击的北京。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顶风作“案”与最大规模督查

环保部披露的数据显示,督查进行3个月以来,该部派驻京津冀及周边28个城市的督查组共检查了32408家企业(单位),其中存在环境问题企业20602家,问题率达到63.6%。

记者来到菏泽时,环保部的强化督查工作已进行至第六轮次第二批。第二批第二十一督查组组长张治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们已在菏泽市待了半个月,刚进入菏泽市,每天随机抽查企业均能发现问题,乡镇上随处可见冒烟的烟囱、排放废气的锅炉。11起企业擅自撕毁环保部门封条事件,就发生在他与第六轮次第一批督察组交接工作的前一天。

6月16日晚,环保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第10周周报》中通报,督查组发现已被查封的“散乱污”企业撕毁封条违法生产事件16起,其中山东省菏泽市11起、德州市两起,河北省邯郸市、沧州市、河南省焦作市各1起。

环保部的通报材料披露称,郓城县华北化纤有限公司涉及擅自撕毁封条、违规使用1台6吨燃煤锅炉,粉煤灰、煤渣露天存放,无防尘措施,挥发性有机废气无治理设施等。该公司负责化验技术和机械维修的田玉将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其撕毁封条再生产的原因时说,“我们不知道后果会那么严重,以为环保风头可能一阵就过了,因为还剩下一些料没用完,就想再干完这一单。”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最大规模 大气污染防治 强化督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