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孩子长个儿,错过了就不能重来

2017年07月10日 09:12 | 作者:李辉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营养改善,人们的身高总体上是一代高过一代,大约是每10年增高1厘米的趋势。而当前的人才竞争和就业压力,使得家长对孩子的身高愈加重视,矮小遂成为儿童就诊的一个常见原因。

在门诊中,经常遇到迫切求治的青少年,他们处于青春发育的中后期,矮小且生长速度已缓慢,经检查骨骺已闭合或接近闭合,虽然家长们不惜代价要求治疗,但往往为时已晚。生长是条单行线,错过了就再没有回头的机会。这里纠正几个儿童身高问题的误区。

误区一:关注孩子身高,却不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

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就诊,当被问到孩子从小到大是怎么长的?一年能长几厘米时,大多数家长都只会摇头,说不清楚或拿不出既往生长记录。其实,生长是一个连续渐进的过程,只有充分了解人体生长发育的规律,并在孩子成长的整个年龄阶段定期监测身高及发育变化,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干预治疗。

身高增长规律:出生第一年增长最快,约长25-27厘米;第二年增长10-12厘米;2岁以后到青春期前,年增长为5-8厘米。一般女童在10岁、男童在12岁进入青春期快速生长期。青春期身高猛长的时间一般持续3年左右,男孩每年可增长7-9厘米,最多可达10-12厘米,整个青春期平均长高28厘米;女孩每年可增长6-8厘米,整个青春期平均长高25厘米。男童进入青春期比女童晚两年,结束时间也推迟两年。女童身高增幅最大的时间多在月经初潮前12个月,接近初潮的6个月身高增速开始减慢,初潮后身高增速明显减慢,一般身高还可增长4-7厘米。一般正常发育的女孩13岁、男孩15岁后生长空间剩余3-5厘米。

误区二:发现孩子矮,但有“等一等”心态,想着孩子最后赶上正常

造成孩子身材矮小有很多因素,体质性发育延迟只是其中的一种。家长自认为孩子是晚发育,因此采取观望的态度等待孩子长高,这种认知往往让孩子错过最佳的治疗期,导致孩子最终增高无望、遗憾终生。

当身材矮小或生长缓慢(每年身高增长低于5厘米)时,首先需要排除可能的疾病因素。内分泌疾病、慢性疾病(如肝炎、哮喘、心脏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染色体异常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增长,究竟孩子是不是晚长,需要医生检查了才能判断。发现孩子有了长个儿问题,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儿童生长发育专科或儿科内分泌就诊。年龄越小,生长潜力和空间就越大。如果等到骨骺线接近闭合,就没有改善的机会了。

误区三:盲目补充营养,反而造成过剩,影响孩子长个儿

以前孩子不长个儿常常是因为营养不足,而现在许多孩子却因为营养过剩,发育提前,促使身高生长提前停止。

营养过剩可以导致儿童性早熟,使青春期早到,性发育期提前,这样的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可以表现得比同龄儿高,但是,过早的发育促进骨骼生长板的提早闭合,最终成为矮个子。应注意儿童营养均衡,不要过多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防止超重、肥胖,多吃自然的食品,在身体健康时,不要随便给孩子吃营养品和保健品。

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1)女孩8岁前、男孩10岁前出现性征发育,身高生长速度明显加快。

(2)父母身高偏矮,学龄期孩子身高偏高,较同龄儿发育早,需要生长评估。

(3)女孩月经初潮早于10岁,或月经初潮时身高低于145厘米。

(4)男童12岁前变声,身高中等或以下者,需要生长评估。

误区四:没有意识到学习压力也会影响孩子身高

在保障身体健康、营养均衡的情况下,身高潜能的充分发挥,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制度和良好的情绪。

不良的睡眠习惯如晚睡、睡眠不足都会影响身高的增长。人体的生长取决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主要在睡眠时分泌。因此,孩子的睡眠习惯不可轻视,不管是什么原因,不要让孩子熬夜。此外,孩子还需要充足的锻炼,运动后生长激素也会分泌增多,锻炼能增加新陈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又能增强机体的防病能力,减少疾病,并预防肥胖。

儿童沉重的学习压力,长期精神紧张,也会影响长个儿,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生活安排,协调好学习、运动和睡眠时间,消除紧张情绪,让孩子在快乐生活、学习中成长。不能以牺牲孩子的睡眠、户外活动来换取学习的成果。

误区五:盲目吃增高药,盲目追求高个子

如果孩子是因为疾病而影响了身高,盲目吃增高药,不仅没有作用,反而很可能耽误孩子的病情。目前市场上的“增高产品”较常见的是一些以赖氨酸、钙、锌等氨基酸、微营养素、维生素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或保健食品。如果不经检查,不辨原因,盲目轻信和服用这些功效不确定的保健品,可能既浪费了金钱,又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有些产品如果含有促进骨骺加速闭合的物质,短期内可能看到生长加快,实际上加快了成熟速度,缩短了生长期,反而会降低最终的身高。

建议:家长应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变化,重视每年体检数据,了解孩子生长水平及生长速度,在青春期开始的年龄段(8-10岁的女孩,10-12岁的男孩)最好做一次全面的生长发育检查和评估,这样才能早发现问题。

遗传决定个体的身高发展潜力,后天因素影响潜力的发挥程度,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消除影响身高增长的不利因素,提供各种有利因素,使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不留下遗憾。

文/李辉(首都儿科研究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孩子 身高 生长 就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