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章莹颖失踪案嫌犯律师是副市长 审判能公正吗?

2017年07月10日 11:32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中国学者章莹颖在美失踪案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已被美国警方逮捕、并进行了两次聆讯。7月8日,嫌犯律师布鲁诺(Tom Bruno)声明:克里斯滕森打算对绑架章莹颖一案实行无罪辩护。

布鲁诺说,一个公正的审判很关键,因为这一案件意味着他们当事人的生死。“如果他们能证明克里斯滕森对她(章莹颖)的失踪有责任,绑架致死,那么可能的惩罚将是无期徒刑或死刑。”

此消息一出,国内各界反响十分强烈;此前,“嫌犯律师担任公职身份”的消息也掀起了轩然大波。针对这两个备受关注的话题,中国之声、下文(ID:xiawennews)记者对章莹颖家代理律师王志东进行了采访,看王志东律师的独家回应:

王志东:关于 “无罪辩护”

“辩方律师做无罪辩护在意料之中。这不代表检方没有足够的证据,也不表明辩方有何特殊把握。这并不是一个应该引起重大反响的问题。”

关于辩方律师将会对章莹颖案件的嫌疑犯进行无罪辩护,国内各界反响十分强烈。我想就此做如下说明。

在重大刑事犯罪案件中,在目前的阶段,辩护律师一定是以无罪辩护的姿态进场的。我们可以期望,嫌犯被正式起诉后(或由预审确定要对他起诉,更大的一个可能性是由大陪审团来决定正式起诉),在下一次开庭时,法官在向嫌犯宣读他被指控的罪名之后会询问嫌犯是否认罪。在这种情况下,嫌犯可能的回答有两种,一种是认罪,另一种是不认罪。再一种情况是由辩方律师说“我的当事人选择保持沉默” 或类似的说法,这个和回答不认罪是同样的效果。这大概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关心此案件的人所讲的辩方律师将做无罪辩护。

关于无罪辩护,首先,它是美国法理上的一个基本原则,即嫌犯在被审判定罪之前都将被认为是无罪的。其次,在重大刑事案件审判中,嫌犯在目前的阶段下不可能认罪,否则接下来将只剩下宣判刑期,审判的过程也将不存在了。所以这种情况认罪对于重大刑事案件来讲是不存在的。对于一些较轻微的犯罪,比如一个人在商店偷窃而被以轻罪起诉,检察官和辩方律师达成某种协议,在当庭认罪后做出相应惩罚,或视情况可缓刑等都是可能的。但是在重大刑事案件当中,比如目前情况,直接认罪是不可想象的。现在的不认罪并不等于以后永远不认罪。在重大刑事案件中,嫌犯先不认罪,而后再通过检方和辩方的讨价还价,辩方认一个他认为能够接受的罪名,这种可能性在以后也是可能出现的。

当然我们也见过在较重大的刑事案件中,在起诉之后立即认罪的情况。通常那种情况是嫌犯已经被调查很长时间,嫌犯在被调查的过程当中已经聘请了辩护律师和检方一直在就认罪协议或者说是诉辩协议进行谈判。结果,检方确定起诉的时候已经是双方达成诉辩协议之后了,那时起诉的罪名已经从最初可能被起诉的罪名做过调整,或是原本可能要起诉若干个罪名,现在只降低到一个罪名起诉,而辩方已经准备好在这种情况下将会以认罪的方式进入接下来的程序。这种交易达成之后,接下来将是由法庭择期宣判嫌犯所应受到的刑期。

我们平常所看到的审判,都是检方和辩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因此才会有审判的进行。

总之,在章莹颖绑架案中,嫌犯辩护律师在案情发展到目前的阶段下以无罪辩护的形式入场是预料之中的,是完全不意外的情况。这不代表检方没有足够的证据,也不表明辩方有何特殊把握。这并不是一个应该引起重大反响的问题。

王志东:关于 “辩方律师的公职身份”

“不认为嫌犯代理律师所担任的公职会对此案有任何有利或不利的影响。”

关于辩方律师的身份,也是掀起轩然大波的一个话题。

在章莹颖绑架案中,嫌犯的代理律师事务所是Bruno律师事务所。这个律师事务所有三位律师,一个父亲带领两个儿子。父亲叫 Tom Bruno,大儿子叫 Anthony Bruno,小儿子叫 Evan Bruno。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章莹颖 嫌犯律师 副市长 审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