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千辆车让道救护车,“文明”还需规则来守护

2017年07月10日 11:40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如今的中国正在跑步进入“汽车社会”,理应有与其相匹配的“汽车文明”。

据媒体报道,7月7日17时左右,深圳市上演感人一幕。当时,一位深圳市民在东莞发病被送往深圳救治。当急救车行驶至特别拥堵的南海大道玉泉路至深南立交附近路段时,上千辆车在听到警笛后主动避让,为急救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急救车仅3分钟就穿过20分钟最堵路段,顺利就医。

时值周五晚高峰,拥堵的车辆想起来就让人头痛。然而,当生命的警笛拉响,那些憋屈在路面上急得火烧火燎的车辆,仿佛商量好一样,次第避让,“给救护车让道”,任何一个对生命有着基本尊重的人,相信都会为之动容。深圳众多司机在这一刻的集体选择,让人欣慰,也呈现出一种向好的文明走势。

可见,“让救护车先走”,并非多么困难的事情。再急、再忙,也急不过生命。危急关头,稍微耽搁一会儿,出让一下路权,多一些礼让意识,本就应该是“汽车文明”中不言自明的基本共识。

然而,现实生活中,欣慰的事情之外,仍有太多让人遗憾的事情。比如,今年2月,山东济南一辆救护车被挡道导致车上一患者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的事件,曾引发舆论强烈关注。虽然很多时候,并不是每一辆被挡道的救护车都必然导致悲剧,但无论如何,任何与救护车抢道的行为,都是文明社会的耻辱。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达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超3.6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2亿人,预计未来10年新增驾驶人仍将以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增长。这些不断攀升的数字,也使得交通安全与文明驾驶的矛盾日益凸显。

除了避让救护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过路口要减速,不要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等等,其实都是当下还需大力呼唤的“汽车文明”。前段时间,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国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达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悲剧中,有九成是因为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造成的。

“汽车文明”的养成,有赖于像深圳市这次主动避让救护车的这些车主的美德,但更需要辅以相应的制度支持。实际上,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而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逆向行驶的,一次记3分。

在现实生活中,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救护车,有一定的原因在。比如,交通法中,只规定“应当让行”,却没有规定“如何让行”,在一些国家,“左车向左,右车向右”是比较常见的具体让行方法。另外,交通法没有明确免责条款,避让如果违章,申诉起来很麻烦,只能依靠交警认可才会撤销处罚,这在客观上无疑也会阻碍车主让行。而平时生活中,一些救护车被滥用,假公济私滥用特权,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们形成让行习惯。

这些原因,有些属于法规不够细致,有些则是社会文化,如果不及时改进或改观,交通法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势必大打折扣。如今的中国正在跑步进入“汽车社会”,理应有与其相匹配的“汽车文明”。但文明行车不能完全依赖驾驶人的道德自律,更应该依靠规则的细化和完善,以及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社论)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让道 救护车 文明 守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