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

2017年07月10日 13:07 | 作者:张茂荣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削减钢铁过剩产能、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机构中的发言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t013daada384820b5f3

继续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指出,国际组织目前调高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预计国际贸易增长2.4%、全球投资增加5%。但近年来,日渐蔓延的保护主义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并导致全球投资低迷,对世界经济增长基础造成破坏。

对此,G20汉堡峰会公报指出,国际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生产力、创新、工作机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G20各成员将保持市场开放,并关注贸易与投资框架中互惠互利原则以及非歧视原则的重要性,继续抗击包括所有“不公平贸易行为”在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公报将美国坚持的“合法贸易防御工具所发挥的作用”放入最终文本,强调要进一步确认透明度在“可预测和互惠”的贸易关系中的重要性。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尽管与会各方有关自由贸易的谈判“非常艰难”,但结果“令人满意”;G20领导人一致支持全球化,承诺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决定建立稳定的国际贸易体系,促进跨国投资。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汉堡峰会公报中的“合法贸易防御行为”条款存在潜在风险,一些国家可能借此条款实施惩罚性关税,如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对钢铁进口实行高达20%的关税。

积极应对钢铁产能过剩。近年全球钢铁产能过剩严重,国际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引起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度关注。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对进口钢铁展开大规模调查,若被认定为损害国家安全,可能导致美国对钢铁实施广泛的进口限制。欧盟对此做出强硬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如果美国对进口钢材征收惩罚性关税,欧洲将立即作出适当回应,欧洲在这方面已经进入“战斗模式”。更有欧盟官员放话称,已准备好一份包括美国威士忌、橘子汁和乳制品在内的贸易制裁列表回击美国。

为了解决全球愈演愈烈的“钢铁争端”,汉堡峰会公报称,G20要求各国政府和有关实体取消扭曲市场的补贴和其他类型的支持,“我们认识到,由于工业部门产能过剩对各国国内生产、贸易和工人产生持续负面影响,我们承诺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这一全球挑战的集体解决方案。”“我们呼吁经合组织(OECD)根据G20杭州峰会的规定,在履行于2017年8月之前加强信息共享与合作的承诺的同时,迅速制定具体的政策解决方案,降低钢铁产能过剩。”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各国期待OECD在今年11月前提供具体政策解决方案的实质性报告,2018年拿出后续进展报告。

继续推进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治理改革。汉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指出:“为支持世界经济增长并使我们的金融体系在面对潜在系统性风险时更具韧性,我们致力于使全球金融架构更加有效,更能反映全球经济格局现状。鉴于此,我们强调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以及按计划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性。”就中国而言,此前中国在IMF和世界银行两家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都从第六位升至第三位,但这仅仅反映了2010年份额改革的结果,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二并大大超过日本,但在这些机构的投票权重上尚未表现出来。因此,应继续推进改革,以反映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这些机构中的恰当权重。

在去年的杭州峰会公报中,G20表示“欢迎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落实并致力于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额公式。”各国当时认为“份额调整应提高活力经济体的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在本次汉堡峰会的公报中,G20各成员承诺将继续支持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但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以及形成新的份额公式的时间被推迟到了2019年年会前,表明进一步推进改革难度较大,取得突破需要更多时间。

除美国外的G20其他成员承诺继续履行巴黎协定。汉堡峰会公报中,除美国外的G20其他19个成员领导人重申了对《巴黎协定》的支持,表示“《巴黎协定》不可逆转”,并通过了《G20汉堡气候和能源行动计划》,列入峰会成果附件。《G20汉堡气候和能源行动计划》鼓励各国在2020年前提交中长期(至2050年)全面去碳化规划,并要求世界银行、OECD等国际组织对各国的绿色转型进行监督。除美国外的其他19个成员承诺将加强行动,提高现有和将来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使其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

在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第二,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并要更好地解决发展问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三,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第四,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四点主张就是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它契合了汉堡峰会“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为会议取得良好成果做出了贡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世界经济 g20 全球 汉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