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增长与调结构是辩证统一关系

2017年07月10日 13:08 | 作者:徐高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7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在经济增长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得到了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及服务业占经济比重均持续提升;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以及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体现。企业家们所反映的微观信息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1859088

经济形势的稳中向好来自我国新旧增长动能的有效结合,以及宏观政策在二者上的有机统一。针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地区差异巨大的现状,房地产政策继续坚持“分城施策”的调控思路,既抑制了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又实现了全国层面房地产去库存的稳步推进,保持了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而积极推行的减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举措则释放了经济活力,刺激了创新创业的新增长点。这给稳增长和调结构两方面带来明显成效。

经济形势的稳中向好再次证明了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并无矛盾。一方面,稳增长能为调结构创造有利条件。经济中内生性的技术进步和结构变迁只有在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才能快速推进。如果企业挣扎在倒闭的边缘,不会有心思去进行技术研发。而经济增长的放缓会打击全社会的收入预期和支出意愿,给消费转型和服务业发展带来阻力。所以,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结构的改善有稳增长的功劳。

另一方面,长期增长的稳定需要调结构来保证。我国经济的新动能、新增长点在经济结构的优化中不断浮现。新业态、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也提升了传统行业的效率,令旧的引擎焕发出新的活力。而经济结构的改善也带来了新的希望,提振了各方对长期经济前景的信心。

所以,稳增长与调结构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而不是一道二选一的单选题。没有增长的稳定就难以实现结构的优化;而没有结构的优化就难以保证长期增长的稳定。从去年供给侧改革启动至今,我国经济触及“L型底部”的态势日益明显,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这已经证伪了将稳增长和调结构对立起来的认识。

今年下半年,宏观政策要继续坚持之前行之有效的政策思路,延续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在这方面,李克强已经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李克强要求“稳定宏观政策,稳定市场预期”。转变经济结构是个长期过程,我国储蓄过剩、投资拉动的经济格局无法在短时间内大幅改变。而受制于我国债权型融资主导的金融体系,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必然形成增量债务。因此,国内杠杆的上升有合理性和必然性。此外,房地产、基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无法立即被新动能完全取代,经济增长仍然需要它们的支持。因此,今年下半年有必要继续保持相关政策的积极态势,保持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支撑力。

李克强还要求“继续大力推进简政减税降费,打造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并“鼓励创业创新,保持新动能快速成长”。在经济增长平稳的大局下,这些针对性的措施能够继续释放微观经济活力,打造并扶持新的增长引擎,有利于我国经济长期的稳中向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经济 结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