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居安思危 不忘国耻

​台湾各界纪念全民抗战爆发80周年

2017年07月10日 14:1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80年前的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炮轰宛平城,中国守备部队29军219团向侵略者打响第一枪开始,中华儿女便“一旦强虏寇边疆,慷慨悲歌上战场。”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爆发。

80年的斗换星移,一个多甲子的沧海桑田。尽管在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主流与两大主题。然而,从1895年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台湾开始,到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深藏于两岸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抗战”一词,虽经122年涤荡,至今依旧无法释怀。而这并不是中华民族心胸不够宽宏。恰恰是因为近年来日本右翼政权重新迈向一战、二战前的军国主义老路,并企图破坏、颠覆二战以来形成的世界秩序。为了防止122年前和80年前同样被侵略的悲剧和国耻再次在中国人身上重演,在日前台湾岛内举行的多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活动中,各界人士呼吁两岸中国人发扬80年前的全民族抗战精神,居安思危,不忘国耻,共同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去,只有民族复兴才不会让122年前和80年前的悲剧重演。

多场纪念活动陆续展开

7月5日下午2点,位于台北市济南路1段2—1号的台湾大学校友会馆附近格外的安静。潮湿闷热的天气让很多人选择待在家里不出门,就连逛街的人也多选择躲在商场里“蹭”空调。

与周围安静环境形成反差的是,台湾大学校友会馆4楼一间会议厅,随着女声合唱的《救国军歌》《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三首抗战嘹亮的组曲开始,整个下午,由该会议厅传出的热烈掌声和激昂的演讲声一直此起彼伏。

这是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演讲会”的现场。

“统盟每年均举办纪念七七抗战的活动,今年适逢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尤具历史意义。希望借活动,能重构并传承正确的全民族抗战史观。”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说,由于台当局在文化上不断搞“去中国化”,对外政策上一边倒地投向美日。加上受“皇民化”教育的毒害,蔡英文公然停办了由当局举办了多年的抗战纪念活动。

不过,戚嘉林也表示,虽然蔡英文当局不办纪念活动,但台湾民间对“七七卢沟桥事变”的纪念活动却比往年更多更活跃。

据了解,近期以来,在台湾地区,举办全面抗战80周年纪念活动早在6月初就已经拉开帷幕。最先是台湾中国书法家学会和岛内有关组织共同举办的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两岸名家书画展。

紧接着是台湾服务退役军人的机构———台军方“退辅会”将6月份的月会主题订为“对日抗战80周年纪念月会”,并邀请包括高志航后代到现场举行多项纪念活动。

而进入7月开始,有关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活动则激增。

7月3日晚上,台湾民生党主席、音乐人张穆庭在台北举办“抗战八十载、百年中国梦:张穆庭流行钢琴音乐会”。

据在现场聆听该音乐会的台湾媒体人陈君硕转述,音乐会上,当张穆庭上半场演奏完《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松花江上》《望春风》《雨夜花》等经典曲目时,现场观众集体起立并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包括我在内,现场很多人被这几首描写山河破碎、国破家亡的音乐旋律所感染、落泪,我还听到有人发出了抽泣声。”

而就在张穆庭举办音乐会的同一天,台陆军官校校友会在金门,与金门县政府、台湾升恒昌集团合办了“卢沟烽火八十”特展活动。“卢沟烽火八十”特展活动展期一直延续到年底。其展出的作品是数十幅油画,内容均是呈现中华民族全民抗战从开始到结束的各重要场景。为了让金门当地民众和驻金门台军官兵了解那段历史,活动组织方在该活动开幕时还安排了由“台湾军事历史重演协会”演出的“卢沟桥事变”的行动剧,以重现方式让大家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侵略以及中国人民奋起抵抗的历史。

“我已经参加了好几个纪念活动,每一次都会被现场产生的对日本军国主义同仇敌忾氛围所感动。”陈君硕说,据他了解,整个7月上旬,将有多场全民抗战8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

陈君硕介绍说,除了上述一些组织举办的纪念活动外,中国国民党也将在这几天举行规模较大的纪念活动。此外,7月8日,由台湾民间组织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松涛社主办、台军事院校校友总会等10余个单位共同协办的“七七抗战8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台北市华山文创园区举行。

该纪念大会的重头戏是要向抗日战争中殉国的壮士及受难同胞举行追悼仪式,并向硕果仅存的抗战老兵致敬。届时也将首映陈君天导演的《真相———卢沟桥事变80周年纪年特辑》电影。纪念大会之外,同时在华山亦举办《救国与殉国》展,展出包括抗日将领书信,以及抗日诗人陈三立、外交官卓怀来等7位抗日殉国名人的遗物和当年抗日情报员“长江一号”的军装等。

纪念抗战可以凝聚中华民族的团

纪念全民族抗战意义,一是让我们永远记住国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二是通过纪念活动重新凝聚起我们全民族的大团结。张穆庭说,抗战是团结中华民族的象征,抗战中殉国殉难的都是我们的同胞,没有人应该遗忘这段历史。

“很多台湾人不知道大陆抗战的事情,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他们不仅不知道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甚至有人认为,就算日本人对中华民族实施了侵略,但这与台湾有什么关系?为了告诉更多的人真相,促进台湾年轻人对中华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我打算趁‘卢沟桥事变’发生80周年之机,把这台抗战音乐会带到台湾的各个乡镇去演出,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让台湾同胞找回抗战精神、认识全民族抗战史实。让他们知道,如果不是抗战胜利,不会有今天的台湾;让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人了解今天两岸之间是国共内战遗留的历史问题,从来都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戚嘉林则表示,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应与时俱进地重新检视这段历史。抗战期间,日本人称他们自己的军队是日本军或皇军。在提及我国时,无论是国军打的台儿庄大捷、或八路军打的平型关大捷,日本人都写成中国军,在日本人眼中,“国军、共军都是中国军”。今天,两岸一家亲,国军、共军应回到中国的本源,并进而以此本源凝聚民族魂,凝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国族认同,共圆两岸一统的中国梦。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称,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中国爆发全面抗日战争,这是一场中华民族自救图存保家卫国的战争,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运动,树立了一座历史性的里程碑。两岸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眼看“台独”在台湾推动“去中国化”的意图,已将台湾带向难以避免的危局和困局。因此,借着纪念“七七”对日抗战80周年,提醒台湾当局认清两岸同属“一中”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让两岸同胞携手打造共同繁荣的家园。

台湾学者、日本问题研究员李中邦表示,从1874年的“台湾出兵”到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中国一直是日本军国主义最大的受害者。然而,战后的日本再度利用“冷战”等国际环境的变化,重整军备,增强武力,逐步插手军事活动;同时,在右翼政客的带领下,不仅没有反省侵略战争,还刻意窜改历史,多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显示军国主义又开始蠕动,中国及亚洲人民应提高警戒。

新党青年军史学博士林明正表示,七七事变转眼已经80年了,遗憾的是,抗战并没有结束,因为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虽然遭到了打击,但并未被消灭。今天,军国主义的新侵略模式,靠着倭奴买办的居中牵线,卖着“日台亲善”的糖衣毒药,目的是要让日本再次殖民台湾。岛内志士应结成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结束两岸分治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抗战 台湾 纪念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