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7月1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
职工再就业不能推向社会但必须走向市场

关于去产能过程中国企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我的观点是“不能推向社会,但必须走向市场”。

在去产能过程中,国有企业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资产大幅减值在账务上不好处理;二是债务重组难度大;三是职工再就业不容易。第三个问题是关注的重点,在国企层面,职工再就业同样面临几个困难:一是技能相对单一,就业面狭窄;二是心理上有体制依赖;三是在产业结构单一的地方,再就业难上加难。

C20170707006-zx2

  徐念沙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国有企业应有所担当,负起必要社会责任,避免出现新的“下岗潮”。但必须明确,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的今天,国有企业也必须打破“铁饭碗”,要多措并举,消化分流富余职工。即要出台政策,鼓励职工再就业“必须走向市场”。一是打破“体制内”的思维惯性,认可市场化的灵活就业模式;二是企业要面向市场转型自救,搞活企业也解决就业,尤其在产业结构单一的地方,就地转型至关重要;三是宏观上通过优势整合消化人员;四是通过国企改革,避免出现大规模再就业问题。对此,建议:

一、 去产能企业职工是培育新技能还是发挥旧技能,要依据不同情况,分类政策做到精准就业、精准上岗。

二、 加大对解决就业问题企业的扶持和监督。

三、 搞好基层调研,坚持抓好落实不放松,从上到下一以贯之,不留死角,实施“一企一策”,使政策红利惠及每一名职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