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7月1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着力解决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再就业问题

要实现去产能与扩大就业的双重目标,重要的是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在扩大就业的同时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

一、 充分发挥中小服务型企业在吸纳再就业中的主体作用

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比重与服务业就业比重还存在一定的缺口。尽管服务业开始成为我国吸纳再就业的主渠道,但潜力尚未充分释放出来。实践证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扩大就业同步,必须重视中小服务型企业发展。建议:一是把扶持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扩大就业的重点方向,出台相关支持性措施;二是尽快在服务业领域实施负面清单管理,鼓励企业与个人在服务业领域创业创新。

二、 把公益法人作为扩大就业的重点之一

我国由于公益性法人制度改革尚未破题,使其在扩大就业中的作用远未发挥出来。未来几年,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进程,公益领域的就业规模可能有数倍增长空间。建议:一是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对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一视同仁,使政府购买成为公益性组织扩大就业的重要动力;二是废除公益性组织就业歧视,在社保、职称评定等方面实现与体制内事业单位平等,提升公益性组织吸引就业的能力。

三、 以扩大职业培训教育为重点强化政府再就业职能

由于职业培训教育发展滞后,“大国工匠”、技工技师严重短缺。再以养老护理为例,实际需要1000万有资质的养老护理人员,但实际供给严重短缺。建议:一是尽快出台“去产能”中下岗工人的职业教育培训计划,由政府购买再就业培训服务;二是将部分行业职业资格认定权下放给有条件的行业组织、社会组织;三是利用社会力量发展职业教育,并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