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7月1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吴道槐:

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妥善安置职工是其中的关键点,也是难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在工作平稳推进的同时,也要看到,分流安置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突出表现在部分地区岗位创造难、部分劳动者就业难、部分企业关系处置比较难、工作深入推进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综合施策,稳字当头,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努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重点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促进转型发展。支持去产能任务重、停产职工多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培育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新动能。支持困难国有企业加快改革步伐,盘活土地、技术、人才等资源,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加强部署推动。坚持把职工安置与去产能工作统筹推进,加强调动督查,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调动各方积极性,协同做好工作。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指导地方用好奖补资金,细化扶持政策,拓宽分流安置渠道,实施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专项行动,促进更多分流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引导企业与职工充分协商,依法依规制订分流安置方案,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社会保险接续等有关问题。

四是切实防范风险。紧盯规模性失业、劳动关系处置等风险点,及时捕捉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做好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继续实施困难地区就业援助行动,缓解就业压力,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成果,推进政策完善和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

根据发改委的工作职责,我就委员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回应如下:

一、 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工作任务很艰巨,目前的进展比较顺利。去年去产能的完成情况比较好,今年1到5月的完成情况也很不错。而且,通过去产能,不仅改善了供求关系,企业效益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二、 针对委员和专家关心的国家如何鼓励分享经济发展的问题,今年7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发改委联合七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该《意见》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下一步,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共同推进分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职工安置工作涉及整个去产能工作的成效,也涉及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成败,这个工作很重要。各位委员都做了很多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也很有针对性,我们听后很受启发。下一步,我们将会同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按照国务院部署,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如委员提到的滴滴、京东、共享单车等新兴产业吸纳职工就业,二重重组后支持工人通过“下岗工人创业一条街”创业等典型案例,值得认真总结,予以推广。

二、 切实用好奖补资金。要督促和指导地方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和程序,切实将中央奖补资金用于职工安置,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要严防套取、挪用等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在保障职工基本生活的同时,指导地方和企业加强对职工再就业培训,提高职工转岗择业的技能,解决失业职工长期就业的问题。

三、 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针对各位委员的调研反馈,部际联席会议专项督查和调研等过程中,对于地方企业的反映以及审计署审计等方面发现的突出问题,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研究,对一些政策进一步及时细化,明确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吸纳和落实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