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抗洪抢险一线释放信仰的力量

2017年07月10日 14:40 | 作者:倪洋军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连日来,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最危险的时刻,在最紧要的关头,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释放出强大的信仰力量,凝聚了党心民心。“党在,希望就在。”这是受灾群众的最大感受,更是抗洪抢险一线的最强声音。

20140821094831859

有一种情感永不失联。人是感情动物。在灾害面前,谁都希望自己的家人亲友平安无恙。但是,在抗洪抢险一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心中始终惦记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将对亲人的牵挂深深地埋在心底,主动舍小家、顾大家,并且始终站在群众一边,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感染着、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为了抗洪抢险,他们难以回家,留给家人万般牵挂,有的相隔几程山水、有的相距不足十里,却难得见上一面,甚至永不会再见。他们有最柔软的情,有的初为人父、有的初为人母,怀里脆弱的小生命是他们勇敢之源。即便通讯失联,但是党群干群之间的情感永远不会也不能失联。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更要带好头,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防汛救灾,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正是这种人间大爱,正因这份坚定信仰,哪怕困难再大,也压不垮抗洪抢险一线上的铮铮硬汉,洪水可以冲垮家园,但冲不垮坚强的战斗堡垒,压不倒屹立的红旗。

有一种担当永扛肩上。危难之处显身手,紧急关头见担当。抗洪抢险一线,是争分夺秒的战场,更是争先创优的考场。几十年来,我们党可谓大考不断,小考不停!面对一场场严峻的考试,中国共产党不仅没有被考倒,反而无数次考出了让世界惊叹和震撼的好成绩。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及其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在重大汛情面前,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责任,加强领导,科学调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将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程、每一处险工险段、每一名责任人。险情前,他们扛起责任和担当;洪水前,他们用生命筑成堤坝;当群众需要的时候,他们用最热诚的心、最厚实的手传递出最温暖的力量。当然,抗洪抢险现场也不排除“个别干部呷着槟榔叼着烟,撑着伞抗洪救灾”等敷衍失责现象存在,但严厉的问责会让那些不想负责、不能担责的干部为自己的“不光彩”行为买单。

有一种精神永放光芒。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栏目曾发表文章《信仰的味道》,提到陈望道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竟将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体现出精神之甘、信仰之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党史上的这个故事,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多次警醒“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正是要激励党员干部保持精神、坚守信仰。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仗,不是靠的别的,正是靠着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忘我奉献的精神支撑以及“守堤就是守命”、“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信仰追求,影响并带动了党员群众加入到防汛救灾队伍,把合格党员的标准树立在了防汛救灾一线,更留下了无数“最美背影”,为党旗增了辉,为百姓带来了安全感和幸福感。

信仰无敌,信仰无价。在未来,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哪怕任务再重、困难再多,各级党组织还在坚守阵地,广大共产党员还在冲锋陷阵,我们就一定能在洪流中挺起一道道不屈的脊梁,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更大胜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信仰 抗洪抢险 一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