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7月10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王美华:
提高标准 为去产能行业职工就业再就业拓宽渠道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应用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对钢铁、水泥行业去产能,促进传统工艺升级改造和职工知识更新,实现职工就业再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此,就提高标准,为去产能行业职工就业再就业拓宽渠道,提出建议:

一、 增加需求动力,提高建筑用材标准和建筑品质。对于农村地区,通过设立扶贫帮困专项资金,鼓励农民有条件地改善房屋居住环境,提高农村建房标准,增加有效需求。提高建筑用材标准,提高建筑产品耐久性和居住环境的舒适性,推动建材、建筑产业升级,带动上、下游产业增加就业,促进职工再就业向职业化和技能化发展。

二、 注重市场监管,扩大建筑绿色、高标准材料的应用范围。目前,我国建筑标准中高低水平的内容并存,在实践中,由于多种原因,往往低标准选用较多,而高标准应用较为困难。通过标准实施市场监管和产业政策引导,鼓励建筑工程采用绿色、高标准建材,使落后产能生产的钢材和水泥等材料在建筑市场上没有生存空间,逐步提高建筑用材的标准门槛。促进建筑用材走出去,合理利用有效产能,实现职工就业和再就业。

三、 加大基础研究,为提高建筑用材指标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在建筑标准中加大500MPa钢筋的应用范围,合理减少32.5等级水泥的应用,逐步增加42.5等级水泥在建筑工程中的占比。与此同时,应加大对600MPa以上高强钢筋及C80以上高强混凝土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的科研投入,加强标准规范的基础性研究,特别是抗震性能研究,为标准制订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工 企业 安置 资金 再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