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7月10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
分享经济平台实现去产能企业职工再就业

当前,新经济平台发挥了就业“蓄水池”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去年11月,人社部联合五部委下发《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专门提出“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帮助去产能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通过从事移动出行行业实现再就业,增加收入。”按照文件总体部署,滴滴成立专项小组,拿出3000万元去产能帮扶专项奖励资金,并与人社部门、去产能企业探索合作模式,帮助去产能企业职工做滴滴司机,取得初步成效。

u=2757823045,681545802&fm=26&gp=0

新经济平台的就业形势灵活,就业门槛和成本较低,对去产能职工再就业起到了较大的帮助作用。根据2016年全年数据,滴滴平台的175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中,有238.4万来自各类去产能行业。也有一些突出困难:一是400多个城市对交通领域新经济发展制定了监管细则,除户籍和车牌限制外,还对车辆轴距、排量、价格设立了门槛,挡住了很多再就业职工。二是很多地方政策排除了兼职可能性,很多本已实现的就业可能面临再失业。三是平台并不掌握去产能职工的信息,无法精准识别,很难做到精准帮扶。对此,建议:

一、 从分享经济角度,加强对新业态的研究和重视,把工业和信息的结合作为去产能工作的一条道路来研究。

二、 针对去产能的城市和行业出台一些鼓励措施,降低与安全无关的门槛和规定,使更多失业职工加入分享经济平台,实现再就业。掌握去产能职工的一些信息,做到精准帮扶;相关部门宣传分享经济平台对去产能就业做出的贡献,引导职工转变观念,鼓励尝试新业态。

7月3日,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全面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我们会继续做好去产能人员的就业和安置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工 企业 安置 资金 再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