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7月10日 14: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治高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明:
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安置职工

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需防止产生新的冗员、形成新包袱,加剧企业负担。

当前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主要集中在企业,但去产能中职工转变身份或转入失业通道难,真正离开原有企业的较少。煤炭钢铁主产地多属于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多数县市经济不够强大,民营经济欠发达;政府提供的公益岗位和就业岗位非常有限;职工文化水平低、技能单一等,创业就业成功率不高,不少安置职工不符合社会兜底政策等,企业最终承担了职工安置的大头和重任。企业出于完成安置任务考虑,把内部退养、歇工政策、内部开辟新辅助岗位,开发新项目等作为安置手段,让分流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既保证了去产能顺利推进,也对社会稳定有益。随着煤炭钢铁去产能力度的逐步加大,职工再就业安置任务也越来越大。对此,建议:

一、 县域经济把就业放在优先位置。适当引导、鼓励和扶持发展当地有优势、市场有前景、就业吸纳能力较好的产业,如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传统手工业、传统文化产业等。

二、 加大对产煤地生态修复力度,用财政植树造林资金、生态修复专项基金等,启动大规模植树造林工程、生态修复工程,这样既能创造一些就业岗位,吸纳一部分安置职工,也能保护生态环境,为后续发展提供条件。

三、 企业内部挖潜发展新产业,鼓励煤炭钢铁企业依托现有场地、设施、技术和人员,发展家政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和设施农业、养殖业等,开辟新就业岗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工 企业 安置 资金 再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