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交流名家访谈:文化相通展风采

2017年07月10日 15:2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加强文化艺术交流是共同愿景

文化周刊:目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些国家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如何?交流团此行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有哪些亮点?

王林旭:记得是在蒙克博物馆,我看到有一群一年级的小学生拿着小画板,静静地学习描摹。我过去问一个孩子为什么在这里临摹?小孩子的答案让我很受启发,他说:我爱蒙克,我爱他的艺术。他接着很快反问我为什么长得跟他们不一样?我说我是从中国来的,你们知道“China”吗?他们听到“China”便一下围了过来,很感兴趣,问我会画大熊猫吗?我马上给他们画了几幅大熊猫,他们非常喜欢,这不就是文化交流吗?其实,这些小朋友的“兴趣”可算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在访问中,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深切感受到这些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和合作愿望,对中华文化的喜爱。我们也积极沟通,传播中华文化,并且增进他们对人民政协的了解。

中华文化富于哲学精神,是推动世界进步的文化,它有文化根源,也有国际化的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了广泛的认同。文化交流是心连心,通过文化交流可以促进民心相通,增强相互了解,拓展更多的互通关系。

范迪安:交流团在与访问国文化界官员和艺术界人士的交流中介绍了政协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参政议政、参与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的情况,这给对方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尤其介绍了中国书画艺术所拥有的深厚传统,以及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所呈现的蓬勃创作生机,使对方对中国文化和文艺的深厚历史有了更直接的了解,也对当代中国书画创作上所呈现的新的艺术观念和创作手法产生浓厚的兴趣,表现出与中国开展文化交流的强烈愿望。

在这次访问中,我的强烈感受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响应,成为世界各国开展经济合作同时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文化艺术的交流本是“一带一路”的底色,在新的共同愿景面前,彼此间推进文化艺术交流的愿望更加迫切。在克罗地亚我们就听到了其科学艺术院好几位院士表达的对“一带一路”的赞赏与加强文化交流的愿望。当年马可·波罗用他的中国游记向西方介绍了中国特别是中国文化的辉煌成就,马可·波罗的出生地正是在今天的克罗地亚亚德里亚海边的小岛上。由此在访问中,大家的交流就从马可·波罗开始,而“一带一路”对于加强和推进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主题,也创造了新的条件。

文化周刊:近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成果显著,人文交流在对外交往中作用日益凸显,如何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的发展?

苏士澍:这些年来,中国的发展世界瞩目,中国制造、中国美食已经走遍世界,而中华文化走遍世界则会带来更多的了解与认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一方面是传播,另一方面是在传播基础上的提升。传播离不开窗口,建立更多的高水准的文化窗口,让中华文化在当地发芽、生长,不断积累,从而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比如促进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驻外使领馆的对外文化窗口作用,构建充满中国味儿的文化空间等。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文化交流的需求更为旺盛,通过此次访问,我感到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应当积极努力,服务于国家对外交流的大局,充分利用全国政协的平台优势,与各个方面建立广泛联系,并且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优势,促进文化窗口建设,多交流,多互动,这也是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王林旭: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发展中应当充分重视和发挥艺术家的作用,以“人”为本,人与人的交流最能打动人心。以作品为桥梁,艺术家与国外受众进行深入交流,可以把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把自己传承与创新,进行艺术创作的实践和思考充分表达出来,传播了中华文化,并且带回自己所获得的文化体验和感受。不管作为政协委员,还是艺术家,都应当有文化交流的自觉,这样看来,我们就是中国文化传播的实践者,是“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实践者。

范迪安: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需要采取新的方式。通过这次访问,我更深切地感受到,在对外文化交流中首先要策划和确定好交流的主题,只有抓住彼此都有高度认同,都能够从交流中展开共同思考和思想对话的主题,交流的意义才能够得以彰显。此外,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不仅要开展“物”的交流,更重要的是要开展人的交流,不仅要开展信息和知识的交流,更要开展实地考察和研讨对话的交流。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沧桑巨变,我们在社会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许多成功经验,特别是在坚持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过程中所破解的很多难题,都能够给世界带去影响。我曾经参与策划和组织不少中外美术交流的展览,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一个深刻体会是,文化交流需要在交流主题和交流内容上取得双边共识,既要在以我为主的原则下提出展览的主题和选择参展的作品,同时也要倾听合作方对中国艺术的了解,以及根据其所在的国家或城市对了解中国艺术发展的期待,在主题和内容上进行充分的讨论,只有在“内”和“外”两种文化目光交汇在一起的时候,所形成的项目才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文化交流名家访谈 全国政协文化交流团 政协文化交流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