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蒙古察右后旗:“脱贫菜单”推动精准扶贫

2017年07月10日 15:48 | 作者:程立葳 吴亚芬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每户贫困户都有一份“脱贫菜单”。有了这份“菜单”,精准扶贫怎么扶,扶贫干部的心里很有谱。

异地搬迁扶贫

6月26日上午,在察右后旗大六号镇移民新村见到张荣的时候,她正蹲在家中的院子里摘菜。天清气朗,菜地里的一株株青菜长势喜人。张荣说,这些菜基本上是自家在吃,有富足的时候,会拿去镇上卖点钱。

51岁的张荣,不久前才搬到大六号镇移民新村。在此之前,她家在距离新村5公里外的恒义隆村委会上四道沟里2间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

张荣有两个孩子。女儿三年前上了大专,儿子去年也刚大学毕业。两个孩子的学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一家人的生活,全靠30多亩地里的收成。

2016年1月,村里开展贫困人口摸底调查,经过村民代表的评议和村委会公示,张荣家被列入扶贫对象,成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恒义隆村委会上四道沟的道路交通十分不便,平日里除了种地,张荣基本上不出门,更别说去找其他活计做。

乌兰察布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开始,大六号镇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小村整合,确立了“小村并大村、打造中心村”的建设思路,将20个立地条件差、生产生活环境恶劣的小村庄,搬迁安置到交通区位优越、人口相对集中、产业辐射带动面广的大六号村。

2016年底,大六号镇移民新村建成。只自付了1万多元,张荣家住进了带院子的新瓦房。

“除了种地,我还能干嘛呢?”张荣说,在刚搬到移民新村之后,她依然每日骑行十几公里,回到旧宅旁的地里干农活。

张荣没想到,其实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产业扶持脱贫

村里的扶贫干部,帮张荣家列了一份“脱贫菜单”。想禽畜养殖,还是想种植农作物,贫困户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去“点菜”。

张荣家院子里的两头小猪仔,就是她自己点的“脱贫菜”。买两头仔猪,花了1600元。这笔钱,政府用扶贫资金补回来了。两头猪养大后,一头可以卖大几千元,这些钱都能进自己腰包。

像这样的“菜单式”扶贫,是察右后旗主要推广的扶贫措施。

据介绍,2017年,察右后旗确定发展产业脱贫5562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当地围绕马铃薯、肉牛、生猪等主导产业,积极推广“菜单式”扶贫,截至目前,已调运生猪1990口、肉羊13044只、肉牛283头、奶牛152头、肉驴174匹、雏鸡34576只,补贴资金已全部到位。

另一方面,依托确定的16个重点产业村,察右后旗采取“扶贫资金+公司+合作社+农户”、土地托管、牲畜托养等模式,让贫困户实现持久稳定脱贫。截至目前,有10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带动贫困人口960人,人均获利1500元,现有5家企业已将带贫资金提前发放给贫困户。

2015年落户大六号镇的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重点企业。

雏鹰集团是察右后旗有史以来引进落地的规模最大、产业链最为完整、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最为紧密的农牧业产业项目,项目涵盖了从育种、养殖,到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雏鹰集团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强告诉记者,针对察右后旗的贫困户,该公司有两种合作方式。

一是“资产收益+收入”。察右后旗利用扶贫资金组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注册16个合作社,吸纳全旗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万人)为合作社社员,建设16个年出栏2000口生猪养殖场,与雏鹰公司签订6年协议,每年每个贫困人口可获得672元的普惠补助。这笔钱,张荣家去年已经拿到。

二是“参与养殖+收入”。按照雏鹰公司3.0模式的管理办法,吸引农户进场直接参与养殖,年最高收入可达15万元,最低保底收入7.5万元。如果符合条件,像张荣家这样的贫困户,可优先进场。

勤恳劳动致富

俗话说,勤劳致富。在搬到移民新村后,半辈子没拿过工资的张荣,也有工作了。

村里给她安排了保洁员的活,爱人孙宽也有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

这还不是全部。移民新村交通便利,周围有不少企业、工厂。如雏鹰生猪养殖、石材园区、酱菜厂、设施农业基地等,这些企业常常会来村里招工。

“都不愁没工打。”张荣说,以前住在偏远的地方,想打工都不知道要去哪里找。现在,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工种可以做,到地里拔草、分拣土豆、施肥等,这些以前常做的农活,现在也可以用来赚工资了。

少的一天赚百来元,勤快点辛苦点的,一天可以赚五六百元。这样的收入是贫困户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大六号镇干部刘万林帮张荣家算了一笔账:有了1万元的教育补助金,孩子的学费不用愁了。而夫妻俩的固定工资性收入,一年最少也可以达到五六千元,再加上打零工、产业扶贫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农业补贴、自家种的农作物出售的钱,这一年下来,收入接近甚至超过2万元。

曾经靠天吃饭,因为孩子上学负债累累的贫困户,在吃透了“脱贫菜单”后,日子越过越红火。

(程立葳 吴亚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扶贫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