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长沙橘子洲守卫记:抢险队身体顶沙袋用绳牵着彼此

2017年07月10日 16:26 | 作者:孙瑞丽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7月2日,大雨终于停了。7月3日凌晨,洪峰从长沙有惊无险地过境,水位39.51米,超警戒水位3.51米。所有参与此次抗洪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洪水一度漫过了湘江从杜甫江阁到橘子洲大桥的堤坝。如果没有及时抢筑子堤,洪水将倾泻而下,涌向湘江东侧的长沙市天心区和开福区。

这段长1.2公里左右的堤坝,位于长沙天心区老城区对面,修建于26年前,与近年来长沙新修的堤坝相比,海拔最低。

从6月30日晚至7月3日凌晨,1000多名武警、消防官兵、志愿者参与了这次守卫湘江大堤的行动。

作为守卫这段大堤的总调度之一陈实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在暴雨最密集时,连续工作16小时,在洪峰到达之前,抢筑了宽2.5米,高近1.6米的子堤,堆了30多万个沙袋,用掉了5000多吨砂石,这些沙袋挡住了过境的洪峰。

这是31岁的陈实第一次参与湘江抗洪,作为在湘江边长大的人,他唯一的念头就是守住大堤,“水位线比大堤后面的居民区地面高1米多,那是兵临城下的紧迫感。”

“7月3日,天气预报说还有雨,幸亏没下,再下真的扛不住了。”陈实说。

7月7日16时,最新通报显示,湘江长沙站水位35.39米,降到警戒水位以下,长沙危机解除。

编辑:梁霄

关键词:长沙 橘子洲 抢险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