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资阳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

2017年07月10日 16:31 | 作者:资阳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5日,资阳市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密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深化“三个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位谋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作为新兴知识分子群体,他们规模大分布广、思想活跃多元、网络化特点突出、具有“体制外”特征,因此,要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显著特征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根本任务的“三个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他们纳入工作视野,高位谋划,坚持信任尊重、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服务帮助,不断扩大团结面,引导他们更好地发挥正能量。

突出“三个推进”,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依托行业部门分类推进,注重各类群体特点精准施策,抓住重点人群,突破一点、带动一片。要加强示范建设重点推进,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分类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打造1—2个示范点,真正做到为全市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工作。要培养代表人士组织推进,把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着重做好发现培养和安排使用工作。

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积极有效作为。要发挥凝聚共识的作用,积极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探索建立党委统战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正面发声。要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探索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平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围绕成资一体化、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社会治理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服务社会的作用,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群体服务团,开展社会公益、社区服务、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法律援助等活动,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服务品牌。

强化“三个保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定期研究和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并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及街道、园区、社区、楼宇,要明确专人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强化工作机制保障。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力量配备,进一步落实统战委员、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延伸统战工作触手。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有关部门列名联系制度,各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要联系3到5名有影响的代表人士,务实开展联系工作。要强化宣传舆论保障。宣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政策、先进典型,增进价值认同,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资阳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